•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亿美元级项目落地广东 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推动湛江建成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2019-11-24 06:57 来源:南方网 黎华联 陈晓

  11月23日,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动工了。这意味着巴斯夫154年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开启了“漫长的旅程”。

  这是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的重要成果,是我国重化工行业首个外商独资项目,也是巴斯夫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从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到中科炼化、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揭阳海上风电项目,从湛江到阳江、惠州、揭阳,从沿海经济带到珠三角核心区乃至北部生态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正吸引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聚集,推动广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产业升级▶▷

  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市场增长

  在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现场,巴斯夫与广汽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三款概念车,成为中外嘉宾兴致勃勃研究的对象。这三款汽车,从车内全面空气净化技术到座椅材料,再到塑料车身覆盖件以及电池材料,采用了巴斯夫多种创新材料和解决方案。轻量化、节省空间、低排放、安全,是概念车的关键词。

  “作为过去40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先行者,广东省是巴斯夫主要客户行业的所在地,我们的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消费品和电子电气等行业。”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在致辞中表示。

  薄睦乐介绍,借助智能制造理念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巴斯夫将在此建立起第一个智慧型一体化基地。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采用尖端技术,全面落实智慧生产理念。新基地还将采用自动化包装、高科技控制系统和自动导引车辆等技术。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湛江全资一体化基地重点项目负责人林汉平表示,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能利用设施的协同效应,通过数字化技术对能源消耗、废物产生进行实时监控和优化。

  薄睦乐补充道:“基地发挥一体化运营的重要优势,在资源和能源效率最优化的同时,实现低于行业水平的碳排放。通过采用尖端技术并遵循最高安全标准,新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将成为可持续生产的典范,助力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

  此次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将推动湛江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工产业集群。林汉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地采用的智慧化生产技术和工艺都是最先进的,同时先进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支持华南地区的产业打造更为创新的产品,拉升下游产业。更为重要的是,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将做大当地生态圈,吸引到更多的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链加入到生态圈,而化工行业的发展恰恰是依赖生态的。

  “以化学创新为驱动,广东将继续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市场增长。”薄睦乐表示。

  区域协调▶▷

  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有了新动力

  全球最大的化工巨头,为什么将海外最大投资项目落户广东湛江?

  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柯迪文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约占4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化学品生产的增长中发挥主导作用,“广东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领跑者,这里有很多飞速发展的产业,巴斯夫的客户都在这里布局”。

  但更深层次的答案,从一张高速铁路网开始——“在不久的将来,高速铁路将汇聚入湛,一座全新的国际机场也正在建设中。这个城市正在飞快发展。”薄睦乐表示。

  今年9月30日,时速达350公里的广湛高铁正式开工,未来更有5条高铁将汇集于此。

  这张高速铁路网,勾勒出广东区域发展的“超级蓝图”——从珠三角核心区到沿海经济带,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到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一核一带一区”正打破传统的区域格局,从更高维度辐射广东,加快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沿海经济带高水平联动发展。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让生产要素更高效率、更高质量运转,为沿海经济带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如今,湛江把握机遇,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大项目纷至沓来,是这座省域副中心城市吸引力增强的最佳注脚。今年前10月,湛江实际利用外资2.28亿美元,同比增长3.07倍,增速全省第一,看好湛江、投资湛江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

  从项目“大树”到产业“森林”,一条世界级重化产业带雏形初显,将“一核”与“一带”紧密联系起来,为全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在湛江,以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廉江清洁能源四个投资或产值超百亿美元的项目为代表,东海岛正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集聚基地,打造成为全球顶尖的石化园区。

  ——在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高端不锈钢等一批临港工业项目兴起,成为阳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惠州,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化工综合体项目加快筹建,中海壳牌、中海油等世界石化产业巨头也相继落户。

  ——在揭阳,国家电投揭阳900MW海上风电、前詹通用码头一期、揭东燃机热电项目动工、复工,总投资超过220亿元;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开工,助力广东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基地。

  开放发展▶▷

  越来越多跨国企业“安家”广东

  如今在湛江东海岛,不仅是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式动工,另外两个投资分别超100亿美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科炼化项目今年底全面建成,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0多亿元,增加税收230多亿元;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随着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投产,新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吸引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在广东聚集,助力广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刚过去不久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斯利康与广州市签约,其中国南部总部将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中谷石化集团旗下大粤湾石化(珠海)有限公司计划在珠海高栏港的工厂内应用霍尼韦尔一系列先进技术,项目完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渣油转化率最高的项目之一。

  11月15日,默克广东创新中心启用,默克中国战略与转型副总裁、中国创新中心董事总经理孙正洁说,默克中国的创新加速器吸引了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进驻。

  当前,随着国家“稳外资20条”举措落地、2019年新版“负面清单”发布、《外商投资法》实施在即,广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今年前10月,广东实际利用外资1302.5亿元,增长2.41%。

  更多在粤跨国企业瞄准“智能、创新、可持续”,计划在广东进一步开展新业务。“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更多本地化的科技服务和咨询公司,助力广东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思爱普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姚一兆表示。

  “记得在去年,我和同事站在这里,眺望湛江美丽的海岸线,那一刻我们知道,这里就是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的家。”正如薄睦乐所言,得益于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和广东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努力,越来越多像巴斯夫这样的跨国企业将到广东安家、为广东作出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陈晓 策划统筹:吴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