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指尖上绣出的非遗

2019-11-23 17:49 来源:南方杂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绣传承人康惠芳的作品

  曾经,在我的固有印象里,刺绣艺术品都是需要追求写实形象的。没想到,在刺绣世界中,同样不缺少人们心灵想象的魅力绽放。

  秋日的瑶乡乳源,苍山溪泉,翠竹红花,空气里充满着暖阳晒在花生、稻谷上好闻的气息。无论是健壮的男人还是娇美的女儿,都爱穿有着五彩瑶绣的衣裳,那艳丽的颜色给他们略显黝黑的面容更增添了一些家常的从容,看起来乡情满满,让人心里也添上一些好奇和喜欢。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刺绣传承人邓菊花身上,我感受着瑶绣充满神秘和美好的前世今生。

乳源东坪镇雕子塘的绣娘们正在刺绣 钟华摄

  瑶绣大多采用布纹纵横分明、布眼清晰的布料,以红、绿、黄、黑、白五种颜色的线绣成。许多花纹图案及颜色也有一定的规定。在绣娘们灵巧的手中,那些看似简单的线条、图案经过组合,便有了各式各样的效果。瑶族人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在瑶族歌曲和瑶族刺绣中记录着自己生活的日常,自然的万物、祖先的历史、遥远的传说。瑶绣技艺靠“母传女,婆传媳”的方式得以保留和代代相传。若是谁家的女儿绣工差,那是要被人笑话、嫁不出去的。岁月变迁,时光流转,瑶绣也曾经历落寞的时光。作为传承人,邓菊花一生都在为瑶族刺绣焕发新光彩而努力着,而今,瑶族刺绣正向世人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邓菊花展示可缝在衣服上的绣片

  从五岁就开始拿针绣花的邓菊花,如今已经与瑶绣结缘六十多年。邓菊花在她的工作室内向我介绍着她的母亲、太奶奶等家中前辈所绣的图案花样。她向我介绍,瑶族刺绣区别于其它刺绣品种的独特之处就在瑶族人习惯“反面刺绣”,即绣花时从反面绣,不看正面,但绣完之后,正反面却是相同的花样,反面一点都不凌乱,并且绣时不会像苏绣那样细致地画底稿。瑶绣全凭着绣娘脑中对事物的所见印象和理解,以抽象化的几何图案来组合绣在布上的。

邓菊花母亲、太奶奶等先辈的绣作

  为了抢救、保护、传承瑶绣,2004—2006年,邓菊花先后在乳源县民族中学、乳源县民族实验学校举办了3期瑶族刺绣培训班,培训了学生350人。直到现在,她还坚持每周至少给学生上两次瑶绣课。她还将刺绣技艺仔细分类,结合瑶绣背后的历史及故事,编写出版了《瑶绣》一书。不仅如此,2008年,她还组织完成乳源瑶族历史文化“百米刺绣长卷”——《瑶岭长歌》,2011年这幅作品荣获世界纪录协会授予“世界最长的瑶族反面刺绣”称号。这幅瑶绣巨作是以瑶绣来展现过山瑶的历史起源、迁徙游耕、传说故事、风情民俗等内容。

  邓菊花参与绣制的瑶绣巨幅作品《瑶岭长歌——过山瑶历史文化百米刺绣长卷》,瑶族风情浓厚。这幅作品凝聚了近四十位经验丰富的绣娘的辛勤劳动,历时一年多完成。(资料图)

  邓菊花参与绣制的瑶绣巨幅作品《瑶岭长歌——过山瑶历史文化百米刺绣长卷》,瑶族风情浓厚。这幅作品凝聚了近四十位经验丰富的绣娘的辛勤劳动,历时一年多完成。(资料图)

  说起来当年百米刺绣长卷的故事,邓菊花有些严肃,她告诉我,最初完成的作品参加广东省年度艺术作品比赛时,只拿到了三等奖。原来,评委认为这件绣品依然是传统的图案布局,图案与图案之间的空隙太大,缺少丰富性。邓菊花意识到,瑶绣千百年传下来的传统固有的图案,如今要变一变了。

融入了汉字的瑶绣作品

  

瑶绣耳饰

  于是,她大胆地在原来绣图的空隙中,填补进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图案。这幅长卷后,邓菊花把汉字绣进瑶绣中。她说,如今绣娘们选择绣布绣线的空间更大了,不一定要用棉布棉线来绣,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麻、纱、丝线等材料,也可以将过去的一些固定图案进行适当改良。

邓菊花新作

  邓菊花还告诉我,当年,她受到瑶族人服饰背后“盘王印章”的启发,新绣了《万物和谐》作品,这幅绣作参加了2010年第六届深圳文博会,还荣获了中国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这让她备受鼓舞。而今,她每年都参加深圳文博会,乳源也对瑶绣给予许多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政策支持,瑶绣在传统的一针一线里不断演变出新的模样。

瑶绣运用在现代服装上

瑶绣家居饰品

  背的包,穿的衣,戴的帽……瑶绣出现在日常的衣着打扮上,尽管执针之间的变幻已和以往不同,但那一针一线间的细密与巧思传承千年不变,那五色之间对于生活的美好期待和珍惜不变。我想,这是瑶绣人的情怀,是非遗传承人的情怀,也是祖辈留给我们,于茶饭菜蔬、衣食冷暖间一抹平常却充满爱意的思与念。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