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粤港澳大湾区应率先建立数字化基础设施

2019-11-23 07:37 来源:南方网 彭琳 石磊 吴哲

  “虽然我是首次参加咨询会,但爱立信与广东的合作已久,此前已有多位爱立信全球高管担任顾问。”22日,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阐述爱立信与广东的渊源。

  鲍毅康建议,广东应加快打造5G应用生态圈,加强5G跨行业合作,发挥企业创新作用,健全人才培养体系。“5G时代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巨大的创新机会,建议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优势,率先建立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爱立信于1989年在广州成立办事处,一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通信事业建设。目前,爱立信在5G领域与广东企业合作密切,分别与广东移动、韶关钢铁等共建5G智慧钢厂,与OPPO成立5G联合实验室。

  打造5G内容应用生态圈

  南方日报:本次大会主题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促进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您带来的是什么建议?

  鲍毅康:广东发展速度之快着实令人印象深刻,大家都在为下一阶段的高速发展做好准备。我认为,制造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很重要,而广东已经拥有了非常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因此,广东在强大的制造业和5G的基础设施之上应加速推动智能制造。

  南方日报:目前,广东的5G发展全国领先。您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鲍毅康:目前广东最需要的是培养发展5G产业的相关人才。加大对教育体系的投入,进一步提升高校的教学实力,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投入到5G领域。

  南方日报:对于如何在5G领域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您有什么好建议?

  鲍毅康:爱立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布局不断扩大,涵盖了研发、销售、服务和制造等。广东应建立全面的人才战略以赢得国内与国际人才竞争,促使5G发展成为真正的创新平台,助推广东释放巨大潜力。比如,在国际人才引进时,可以简化签证的申请流程以及在中国国内迁移更为方便。

  南方日报:您在演讲中提到5G内容生态圈的打造非常重要,具体建议是?

  鲍毅康:5G的商用成功离不开丰富的面向消费者的内容和应用。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利用强大的终端产业(如手机、4K/8K电视、虚拟现实)以及内容开发能力,打造符合中国用户习惯和兴趣的5G内容应用生态圈,有效吸引移动用户向5G的迁移。

  提升5G跨行业创新合作

  南方日报:您认为应该如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5G整体产业发展?

  鲍毅康: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越来越多5G行业应用示范项目正在建立起来。但也要注意到,需要逐个行业去研究最适合的切入点和部署策略。通过研究判断应用案例做好资源调配,增加跨行业间的复制机会,减少行业间的重复试错。另一方面,相对于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业务,5G行业应用牵涉到更庞大复杂的生态圈,需要更大力度推进跨行业甚至是跨生态圈的合作。

  南方日报:爱立信非常注重创新和研发开发。您如何看待广东的创新?

  鲍毅康:我们相信,研发是长期建立更强大公司的唯一方法。我们在广东拥有700多名研发工程师,这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在广东开展与5G相关的研发,为本地和全球市场开发产品。我们非常希望,爱立信在广东的研发资源能够成为本地创新生态系统的一个有机部分。

  南方日报:在5G通信领域,爱立信与广东政府是如何合作的?

  鲍毅康:在过去的35年里,爱立信向广东提供了从1G到5G的移动通信技术。未来,爱立信希望为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5G和数字化进程提供有益经验和创新技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石磊 吴哲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