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代新人说|肖兰:深圳的温度

2019-11-21 18:47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11月2日—4日,广东省“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共有12名“时代新人”脱颖而出。

  广东卫视《时代新人说》专栏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本次大赛参赛选手们的动人演讲。

  精彩回顾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动情讲述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生动画面,用平凡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奋进中的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了时代新人爱国情怀的深刻内涵,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

  今天,我们来听听参赛选手肖兰演讲的故事。

.

 

深圳的温度

演讲者:肖兰

  大家好,我是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的党委书记肖兰。我演讲的题目是《深圳的温度》。

  作为与深圳同龄的深二代,作为在基层坚守20年的社区工作者,我对这座城市有着深爱无比的熟悉和感动!说起深圳,提及最多的一定是“深圳速度”,但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深圳的温度。

  陈佳华是我在南坑社区工作时的同事,一个90后的帅小伙,尽管在这座城市他仅仅生活了1245天,却把2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深圳的基层社区。

  时针回到2009年,一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后,佳华蹲在角落里哭,他哽咽着说:“我太羡慕这些孩子了,像他们这么大时,除了奶奶,小狗是我唯一的伙伴。”原来,佳华也曾是留守儿童。那一刻,佳华那双落寞的眼神便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

  那此年,佳华工作任劳任怨,对小候鸟活动亲力亲为,我们一起组建深圳首个留守儿童“小候鸟”夏令营,一起发起全国首家社区慈善基金会,用微薄之力温暖着一个个来深建设者家庭。社区活动多了,家的氛围浓了,人心也聚起来了,佳华成了居民交口称赞的贴心人。很快,全市645个社区都复制了我们的做法,成千上万的来深建设者和他们的孩子感受到了党的关爱,感受到了深圳的温暖。

  不幸的是,一次活动中,他突然晕倒,医院诊断是鼻癌晚期!不到半年,佳华竟离我们而去!最后一次到医院看他时,佳华用虚弱的语气说:“兰姐,我真舍不得你们,是你们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是那些孩子让我体会到被需要的幸福!”佳华,谢谢你!你的“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为深圳温度作出了最生动的解读,也坚定了我全心服务居民的初心!

  2015年,我带着在南坑的感悟,来到四季花城社区。刚到的第3天,我突然接到电话,社区出事了。我马上赶到现场,一股刺鼻的气味让我窒息,但最让人窒息的不是这股味道,而是我看到的那一幕:一位穿着睡衣的老人,侧卧在客厅的沙发上,一只手伸向不到半米远的茶几,茶几上的救心丸和那张全家福显得那么遥远。逝者是空巢老人陈叔,全家福里有他远在美国的儿子和小孙女。

  一连几天,我都心潮起伏,难以入眠。社区的2万多居民中,三成是老年人。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不能再让悲剧发生!我和团队推出了“夕阳红”养老项目,给空巢老人配备健康呼救手环,为高龄老人免费提供三餐,对患病老人实行党员一对一服务,一整套新的社区养老模式建立起来了。社区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290多项荣誉。

  其实,四季花城社区只是一个缩影,目前我国城市老人空巢率已达56%,预计2030年将达到90%。也许啊,我们的父母或在座的各位就是下一代空巢老人!我多么希望每位老人都能配备呼救手环,多么希望他们能空巢不空心,感受到深圳的温度!让我欣慰的是,四季花城社区现有注册义工2463名,每8个人里就有一个志愿者。我们提出的“30服务60,60服务80”的理念,让更多的居民加入了“夕阳红”守护者志愿服务队,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诠释着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爱的温度。

  去年,超强台风席卷深圳,社区突发险情,提前结束产假的我毅然冲向救灾一线。那个夜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个夜晚,我和我的48名同事一起,在狂风暴雨中度过了惊心动魄的24小时;那个夜晚,无数的社区人都冲在前线,守护着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过后,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看到女儿留给我的纸条:“妈妈,您辛苦了!明天我和爸爸要跟您去做志愿者。”我是一名警嫂,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读着女儿的纸条,面对家人的支持,顿时感动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深圳温度滋润着千家万户,也温暖着我的心田。

  亲爱的朋友们,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她不仅是追逐梦想、挥洒青春的疆场,更是丝竹声远、帷幕低垂的港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社区居民打造最有温度的家园,是每位基层工作者共同的愿景。我和我的团队将永远牢记这份初心和使命,以一颗颗有温度的心,一件件有温度的事,汇聚起这座城市最炽热的情感。深圳,温暖你我,温暖如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