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万米高空上,广州医生跪地吸尿:没想要感动谁,只想救人

2019-11-21 15: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道斌

  30000英尺高空上跪地为严重尿潴留老人口吸导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红这两天红了、火了。

  可人们在感动这位医生的医者情怀时,也不免疑问,都21世纪了,为什么还要用最最原始的方式来进行尿潴留的排空。南都记者21日与刚刚抵达美国纽约的张红取得联系,还原了19日夜的那场惊醒动魄的高空救援。

  直飞纽约的航班上,紧急求助医生

  因为前往美国参加国际学术年会的缘故,19日凌晨,张红在广州坐上了直飞美国纽约的南航班机CZ399,这是一趟经由华南-极地再到北美大陆东部的超长时直飞航班,全程超过15小时。

  航程经过了2/3左右时,张红听到乘务组的广播求助。一名老人因严重的腹涨、排尿不畅,痛苦不已。听到求助,张红立即站了起来。一同赶往救治的,还有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肖占祥。

  “当时这位老人肚子已经特别鼓胀,坐卧不安,浑身大汗。家属说,老人有前列腺肥大的病史。”张红说,前列腺肥大堵塞了尿道口,导致尿排不出。而超远途的飞行过程中,老人局限在座位上,活动减少,就行程了严重的尿潴留。“膀胱里存有的尿液超过1000毫升。”

  更为危险的是,老人此时已有休克的征兆,如果不及时处理,老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针头加氧气面罩导管,导尿设备做成了

  但是,飞机上没有可以进行尿液引流的专业设备,怎么办?

  张红和肖占祥医生很快想到了办法,飞机上都有应急氧气面罩,那上面有安全、洁净的塑料导管。空乘很快找来了面罩套件,张红一看塑料导管的孔径就傻了,足足一个厘米,将这么庞大的管道经患者尿道口插入,难比登天。

  继续寻找合适的器械,翻找了一番药品、急救箱后,找到了一个极小的注射器,而且还有针头。

  运用这样的设备来常规导尿肯定不行了,引流尿液的通路,只能是将针头准确扎入膀胱,随后通过吸管、氧气面罩导管的连接,组成一套及其简陋的导尿装置。张红和肖占祥两位医生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用这套简陋工具在腹部上扎孔引流尿液。

  “那针头的口径太小了,引流排尿也并不顺畅,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注射器抽取、挤压、虹吸等方式来吸出来,卡顿得不得了。”张红回忆。

  用口吸尿,“只想救人”

  “快!帮我拿个杯子来。”张红很快想到了最为原始也最为有效的方案,对着一根导管吸了起来,导管的另一头连着的是一位躺在飞机客舱地板上的老人,他吸出的正是老人膀胱中的尿液。

  张红对乘务员说完,转头就对着导管,用嘴为老人吸出了尿液。而这,也是当时能够控制尿液排出速度与力度的最佳方法。“排尿不畅时,我可以加大吸的力度,而顺畅时,则可以减轻力度”,张红的肺活量成了最为安全的外置泵机和导尿利器。

  在约半小时的时间里,张红不间断为旅客吸出尿液,吐到乘务员准备的杯中。渐渐地,老人不再因为膀胱不适而挣扎,情绪也逐渐平稳。此时,张红已帮这位老人吸出大概800毫升尿液了。

  随后,张红、肖占祥两位医者再次为老人进行检查,老人已经转危为安。

  在飞机抵达纽约后,张红这才与两位赴美探亲的老人分开,而曾经一度严重尿潴留的老人也已恢复如初。

  用嘴对着导管吸尿,无疑是腥臭、难闻的。

  “因为救人,你这两红了,比名字还红”,南都记者在通话中和张主任打趣道。

  “当时实在是没其他好方案了,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想尽快帮他引出膀胱内积存的尿液,真没有想感动谁,只想救人”,张红告诉南都记者。

  张红救人的照片被上传到网络后,有网友直言“看完眼泪直流”,更多网友为张医生点赞:仁心仁术,大医静诚。

  南方都市报 王道斌

  通讯员 张灿城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