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第一经济强区的绿色发展之路

南山区入选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系省内唯一上榜单位

2019-11-20 09:26 来源:南方网 张光岩

  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下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南山区成为本批名单中广东省唯一上榜单位。

  自2017年9月首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公布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2个地区获此殊荣。翻开这份名单,既有“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也有全国知名的风景名胜所在地四川省九寨沟县、江西省婺源县等。

  作为广东省经济第一强区,腾讯、大疆等知名科创企业所在地,南山这个产业高度聚集的城市中心区入选榜单,实属罕见。奋力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山为什么能?

  1 普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

  秋日的大沙河畔绿水盈盈、碧波荡漾。11月6日,全长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正式开放,这条纵贯南山全境的“母亲河”,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将承载新一代南山人的美好生活与记忆。

  早在解放初期,因河中行驶大量采沙船,周边居民盖房也直接从河里取沙,“大沙河”由此得名。然而,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及人口的急剧增加,大沙河水体污染负荷大,超过河流自净能力,水质恶化严重。

  南山区对症下药,创新“综合整治—景观提升—产业升级”治理模式,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处于城区中心的大沙河整治,提升河流景观,将其打造成为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和“城市项链”。

  2018年,灰霾天数从2004年的187天减少到2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2.3%,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5.2%;公园总量达135个,绿化覆盖率达53.03%,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一个公园……这是南山区打造美好生态环境的一份“成绩单”。

  近年来,南山区不断加大污染治理及社会民生投入,积极建设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优质清新的空气质量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成为吸引高端人才及高端产业的重要因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始终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以最严的环境监管力度、最高的产业准入条件、最全的生态空间管控、最低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空间格局持续优化、生态人文底蕴持续丰富、生态文明意识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科技创新达世界一流水平。

  2 破题

  “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保护与发展,看似是一对“矛盾”的名词。

  在南山,一条“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绿色发展之路,让这片土地实现了“生态与经济齐飞,碧水共蓝天一色”的景象。

  去年,南山区GDP总量达全国区县第三,人均GDP约5.2万美元,已经达到超过香港、接近新加坡的水平。与此同时,南山的万元GDP能耗低于0.39吨标准煤/万元,万元GDP水耗仅为4.2立方米/万元,成为全国最低的地区之一。

  多年来,南山区紧抓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机遇,多措并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方面,南山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企业及“三来一补”企业,将玻璃制造、印染、电镀线路板、印刷等高污染产业全部清退,森帝木业、景丰电子、广进化工等大型污染企业全部迁出南山。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南山重点推动月亮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蛇口工业区建成“南海意库”、医疗器械产业园,南油工业区成功改造为动漫基地,华侨城工业区转型升级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有效削减区域污染物排放。

  在引进高端创新企业方面,南山大力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高科技含量的高新技术产业,位于南山区内的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全市高新企业集聚地,汇集腾讯、阿里、百度、中兴等多个行业巨头企业,是全国面积最小单产最高的高新区,成为全国高新产业的典范。

  如今的南山,闪耀着经济活力与生态生机,初步探索出超大城市发达中心城区“两山”转化路径,坚持依托良好的“绿水青山”资源,发展“金山银山”,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有效支撑。

  3 转型

  从传统工业区到创新之都、宜居之城、魅力之湾

  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南山应该怎么做?

  继续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等都是必由之路。

  尤为重要的是,南山的探索,要为超大城市发达中心城区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早在40年前,位于南山的蛇口工业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其开发建设不断紧跟中国改革开放实际和国际产业转移升级规律,成功创立了享誉海外的“蛇口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南山区经济体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土地资源紧缺,生态环境压力增大,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南山区迎难而上,提出由“工业立区”向“生态立区”转变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协同发展的绿色发展路径。

  通过创新建立生态文明考评机制,南山区将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纳入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关键票”,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度,树立良好的“绿色”政绩观。

  深入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机制,南山区建立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区大气办、区海绵办等专门治理机构,全面形成“1+N”生态文明统筹、管理机制,配套完善信息报送、督察督办机制;全方位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创新推动环保主任制度,构建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实施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全国首创环评备案制度。

  通过严格产业准入、建立健全节能减排资金鼓励制度、严格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等,南山区全面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南山区还不断完善绿色民用建筑激励制度,全区新建建筑100%达到绿色民用建筑标准,截至2018年底,通过绿色建筑标识认证项目共202个,南海意库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

  有专家评价,南山区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历程,实质上是我国不断探索社会发展规律历程的一个缩影,也是不断优化发展方向、践行生态文明的缩影。

  尤其是近些年来,南山区始终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贯穿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阶段各环节全过程,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逐步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区到创新之都、宜居之城、魅力之湾的蝶变。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