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扶贫书记冯永成最后的朋友圈

2019-11-20 07:3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冯永成最后的朋友圈(新华社视频截图)

  南方网讯 (记者/周存)“各位亲朋好友、领导同事及同学们,当你们看到这条朋友圈时,我已离开了这个世界。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及帮助,虽然人间有爱,但疾病无情,我已无法战胜疾恶,不能在扶贫道路上继续奋斗,帮助更多的人,愿大家一切安好。”

  2019年10月8日,肇庆扶贫干部冯永成因积劳成疾,不幸在广东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离世,年仅43岁。妻子陈永珍为他发出了最后一条朋友圈。

  很多人在这条朋友圈下面留言,只是冯永成再无法看到了。

  随身带手电的扶贫干部

  冯永成,广东肇庆市广宁县人,生前是肇庆市自然资源局原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原派驻怀集县梁村镇镇武村第一书记和驻大岗镇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1995年参加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扶贫一线。

  多年的坚持与付出没有白费。冯永成所驻的村子镇武村被评为肇庆建设新农村五个示范样板村之一,大岗村等4个村183户540名贫困群众达到“八有”标准预脱贫,每个村的脱贫率均在85%以上。

  冯永成个人也获得了诸多的荣誉。他被评为2013年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优秀个人”、“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2019年广东省“百名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虽然得到这么多荣誉,但却始终保持谦逊,连家人也是在他离开后才渐渐知道,原来冯永成是这样的优秀。

  和冯永成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无不对他表示敬意。

  广宁县司法局政工办主任林夏娇十几年前同冯永成一起在扶贫办工作,当时的她还是一名刚到岗的大学生毕业生。在她看来,冯永成是一个细致的人。

  有一次扶贫组在晚上赶去村里开会审核项目,做到一半,突然一场雷雨导致跳闸停电。冯永成淡定地从包里拿出手电,继续工作。林夏娇说,自从经历那次“电筒会议”,她也学着冯永成在包里备好一支手电筒,方便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

  肇庆市委编办的副主任段维和曾同冯永成工作多年,两人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他的眼中,工作中的冯永成是一丝不苟,踏实上进的,会为了一段材料准确性和他字斟句酌地讨论半天。

  段维和提到,有一次冯永成特地拿着扶贫项目里种植收获的瓜,跑到他家给他尝尝,还教他怎么做好吃。在他看来,冯永成是真的将扶贫看作一项自己的事业来做。

  冯永成即使在最后的这段住院期间,仍心系扶贫工作。哥哥冯向前说,住院期间,常常看到冯永成跟驻村干部通电话,帮助新扶贫干部解答碰到的疑难,主动询问扶贫各项工作的进展,确保交接工作的无误。

  先当村民 后当扶贫干部

  在父辈的年代,能考上大学的还是少数,尤其是在当时各方面条件都还十分短缺的农村地区。

  1991年,出生在广宁县古水镇崀仔村的冯永成考上肇庆农校,家里人叮嘱他,既然考出去了就不要再回农村,哪里都比农村强。可是,冯永强却不是这么想。

  “我本来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村庄田野养育了我,党组织培养了我,作为党员,我不能在乡亲们需要我的时候,视而不见。”

  10多年前,冯永成服从组织安排,从偏僻的石咀镇来到县城,成为肇庆广宁县基层办扶贫干部,后又成为广宁县扶贫双到办的干部。到了而立之年,冯永成响应组织号召,又从肇庆市自然资源局回到了农村。

  冯永成把自己作为农民的一份子,时常提醒自己“我是农民的儿子”,虚心向农民学习,与农民交朋友,先当“村民”后当“扶贫干部”。

  2016年4月,冯永成担任怀集县梁村镇镇武村第一书记兼驻大岗镇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为了开展扶贫工作,冯永成和他的同事花了6个月的时间,在两个镇五条村子挨家挨户地走访了300多户贫困户,为他们建档立卡。

冯永成在田间为贫困户讲解种植技术(受访者提供)

  为实现精准扶贫,在冯永成和他的同事的努力下,组织帮扶51户贫困户成立扶贫机耕服务队,扶贫户发放微耕机。

  据统计,仅春耕时期,每个扶贫户到田地里机耕服务20亩以上,服务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即一年机耕服务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为农民抢春耕、促生产、增收入,曾当过老师的冯永成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主动举办了农机知识大讲堂。

  此外,冯永成的扶贫团队开展农产品基地种植项目,辐射带动其他帮扶村53户扶贫户种植土特产,积极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实现脱贫目标。

  大岗镇浪美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型村庄,村民经济收入以外出务工和种养业为主。冯永成和其同事在旅游兴村的工作思路下,带头发展浪美观光农场、浪美家园等现代旅游农业,结合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为村子里的贫困户提供了超过20个稳定的就近就业岗位。

大岗镇浪美家园基地(南方网记者周存 摄)

  扶贫要扶智

  青青(化名)和大她两岁的哥哥是在冯永成走访贫困户期间遇到的。十几年前,他们的父母突然失踪,幼小的两兄妹和年迈的奶奶只能依靠低保和亲戚的接济度日。

  这么多年来,除了奶奶以外,陪伴两兄妹的就是一条名为“老黄”的土狗,多年的孤独让他们抵触身边的陌生人。

  在冯永成第一次来到他们家里的时候,回应他的只有一句:“我不需要关心,你们回去吧。”

  冯永成没有放弃。

  当他第四次来到两兄妹家里,当时冯永成发现他们好像生病了,就赶紧带着两个孩子到医院挂号、找医生、量体温、付款、拿药和打针……两个孩子感受着久违的被人爱护的感觉,第一次对冯永成露出了难得的微笑。

  再后来,冯永成经常去看两个孩子,陪他们俩逛街、学习、理发、拔牙、除草和赏花……进行一些心理辅导,培养兄妹俩恢复自信。就像青青说的,这种陪伴的感觉“像爸爸”。

  青青哥哥性格比较叛逆,不喜欢上学,逃学上网吧,但是冯永成没有放弃这个问题少年。

  冯永成将青青哥哥带在身边,一同在大岗镇浪美扶贫农场干活,同吃同吃半年时间,身体力行地教育他。冯永成还托朋友为哥哥找到一家职业技校学习,今年9月份已经入学。可惜的是,冯永成没法看到孩子毕业那一刻了。

  冯永成帮助的不止这两个孩子。

  如今在肇庆退役军人医院实习的覃大妹、覃小妹也是在冯永成的帮助下,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作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姐妹俩初中毕业后就在父母的催促下早早去打工。冯永成知道后不忍心,多次主动上门做她们父母的思想工作,“再穷也要送子女读书,不能再像祖辈这样没文化。”多次的努力终于说服了姐妹俩的父母。

  冯永成还亲自跑学校办理“0元入学”,并推荐姐妹俩到广宁卫校就读护理专业。

  驻村工作3年间,冯永成帮助41名贫困户子女到中专和技工学校读书,帮助他们走上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

  脱贫攻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据了解,今年9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干部超过770人。

  虽然攻坚脱贫的路上困难很多,但是扶贫干部们没被吓退,他们在一直坚守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理想。

  就如冯永成生前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话:“16年的扶贫生涯,我无怨无悔。当看到今天帮扶村的变化和贫困户脸上的笑容,回想与他们一起奋斗拼博、砺炼人生的经过,我庆幸自己一路坚持了下来。”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