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代新人说|肖帮妮:小绳子,大世界

2019-11-19 19:40 来源:南方网

  11月2日—4日,广东省“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共有12名“时代新人”脱颖而出。

  广东卫视《时代新人说》专栏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们的动人演讲。

  精彩回顾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动情讲述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生动画面,用平凡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奋进中的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了时代新人爱国情怀的深刻内涵,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

  今天,我们来听听铜奖获得者肖帮妮演讲的故事。

  小绳子,大世界

  演讲者:肖帮妮

  .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一条特殊的绳子,它是一条来自大山里的跳绳,你们看,直径只有1毫米的钢丝,两边的把手是竹竿削制而成。在2019年7月挪威举行的WJR跳绳世界杯赛上,我身后视频中这个来自广州花都区跳绳队的学生岑小林,就是凭借这样不起眼的绳子,以3分钟1142跳,一举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在这场比赛中,岑小林和他的跳绳团队,代表国家摘得了金牌85枚,他们带着小绳,站在世界的赛场为祖国呐喊,祝福,你们听!

  跳绳队中的孩子大多出自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这是几年前我曾工作过一所村小,地处广州北部的偏远山区,尘土飞扬的乡道旁,破旧不堪的教学楼,杂草众生的土操场,很难想象这竟是一座在广州这样的发达城市的学校。整个学校只有6个班级,100多名学生,有四成以上是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这些孩子他们从小就感受到了家庭条件带来的压力,大多性格敏感而内向,似乎没有更远大的抱负。

  直到遇到了他们体育老师赖宣治,那一年,赖老师刚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应聘来到花都,当他第一次走进七星小学,看到这些乡村孩子时,就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同样在农村长大的他从小就喜欢打篮球,通过体育他改变了自己,走出了山区,他也想通过体育给这里的孩子带来自信。

  恰逢2012年,区里正在大力推动跳绳,想到跳绳简单又不占地方,对于资金和场地都有限的七星小学来说简直是再适合不过了。于是,在这样的机缘下,他组建了一支跳绳队,可是篮球专业的他对跳绳也是一窍不通,自己都跳不好,就更别说教好孩子了,他的跳绳队组建了快一年,并没有多大成效,甚至还出现了解散的危机,看不到成绩家长们纷纷以影响学业为由要求退队,把孩子们从跳绳队拉回了家里,初期召集到的60多名队员只剩下十几人。

  可赖老师还是不想放弃,因为了解他们所处的生存情况,他深刻意识到要带领这群孩子在这个小小的山区里走出特长之路,就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个更精专的教练。于是他便一头扎进跳绳研究,课余的时间他就窝在宿舍里面上网找资料学习。学校的经费有限,他把一些废弃的电线、摩托车刹车线收集起来,在村子里砍根竹竿作把手,为了跳得更快,他还研究出了一种“半蹲式”跳法,每天朝阳升起,日落夕阳,学校操场上总能看到赖老师和孩子们跳绳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赖老师的带领下,这些梦想走出山区的孩子通过小绳从乡村小操场跳到世界的大舞台,跳出了广东,跳出了中国,跳向了世界的赛场。小小七星小学一下跳出20多名世界冠军。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荣誉纷至沓来的同时,七星小学的校园也得到了升级改造,他们拥有了新的教学楼、新的操场,不仅如此,这些曾经敏感、内向的孩子,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变得自信坚强,现在的七星小学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乡村振兴,教育为先,这个故事激励着我与更多的一线教育者,够将这股自强不息的“绳子精神”,作为振兴乡村的精神力量,扎根农村三尺讲台,带领着学生们与祖国共成长。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