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代新人说|关舒雨:两代人的绿水青山

2019-11-19 09:23 来源:广东卫视

  11月2日—4日,广东省“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共有12名“时代新人”脱颖而出。

  广东卫视《时代新人说》专栏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们的动人演讲。

  精彩回顾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动情讲述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生动画面,用平凡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奋进中的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了时代新人爱国情怀的深刻内涵,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

  今天,我们来听听铜奖获得者关舒雨演讲的故事。

两代人的绿水青山

演讲者:关舒雨

.

  我的家乡在大兴安岭,我父亲是茫茫林海中的一名护林员。1987年5月,大兴安岭发生了新中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特大森林火灾,整整烧了28天!5万乡亲流离失所。我永远记得妈妈把我抱在怀里逃命的那个夜晚,熊熊烈火烧红了半边天,我们家的房子也被彻底烧毁了!那一晚,对于五岁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世界末日。

  为了扑灭那场山火,我父亲和6万警民一起上山灭火,这真是“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父亲在前方奋战,生死未卜;我和妈妈无家可归,住进了灾民安置点。妈妈每天抱着我,在安置点外等啊,盼啊,我们多么希望父亲能够早点回来,平平安安的回来。可这一等就是20多天!直到那场山火被彻底扑灭,父亲才好不容易找到我们娘俩,我妈妈扑上去嚎啕大哭:“你可算是回来了,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这个接到命令毫不犹豫的男人,这个面对山火毫不退缩的汉子,在见到平安的妻女后,哭得像个无助的孩子。

  即使经历过一次与家人的生死离别,大火过后,父亲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林海深处,他说:“饭可一日不吃,火不可一日不防!”就这样,他一守,就是三十年!他用坚定的身影、踏实的脚步告诉我:“值了”!

  2006年,我成为一名水政监察执法人员。一开始家人劝我别干这行:“一个姑娘家,成天和盗砂贼打交道太危险”!刚开始那几年,我们在执法途中被人跟踪过,在盗砂现场被人指着鼻子骂过,我犹豫了。可是十三年来我门惊喜地发现那原本污浊的江水变得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时,那生态被严重破坏的江河变得水草丰美,白鹭成群时,我才明白,值了!原来我早已经从父亲手里接过那根无形的接力棒,在大兴安岭,父亲守山,在南粤大地,我,护水!

  2009年,我们在执法途中遭遇山体滑坡,车辆无法前行,但是再崎岖的路,拦不住我们,再湍急的河,挡不住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了那一汪碧水,我们闯过来了!

  2016年10月,我们前往某镇盗砂现场开展联合执法,却遇到暴力抗法。疯狂的刀杀贼开来一辆铲车,高高扬起的铲斗狠狠地砸向我们的执法车,连砸三下!而车里还坐着我们五个来不及车里的同事啊!我们拼了命也拦不住那辆发了疯的铲车,直到警察鸣枪示警,这才逼退了他们!我们扑上去一个接一个地往外拽我们的同事!

  在这件事儿以后,朋友问我,干这行,怕吗?怕啊!穿上这身制服,我是一个执法者。脱下这身衣服,我还是一个女儿、一个妻子、我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啊!我不知道在今后的工作中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危机,不知道会陷入到何种险境,我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我最怕的是来不及告诉家人们我是那么的爱他们!可是,我更懂得:祖国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绿水青山更需要我们!

  父亲守山我护水!正是我们这些平平凡凡、普普通通、千千万万的守护者,让祖国大地青山常在,让绿水长流!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