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材料发展论坛在东莞举行,专家学者共论行业前沿趋势

粤抢占先进材料产业高地

2019-11-19 06:59 来源:南方网 陈启亮 刘远忠 韦基礼

  南方网讯 11月16日至17日,以“新材料科技创新与粤港澳协同发展”为主题的2019广东材料发展论坛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这也是该论坛创立12年来首次在广州以外的城市举办,邀请到包括周克崧、成会明、毛新平、汪卫华等两院院士在内的数百位材料领域专家学者参会交流,共同探讨新材料基础研究与应用等话题。

  二十余场专业报告解读材料发展最前沿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专家学者还以主论坛会议、分论坛会议、墙报交流、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交流。从石墨烯薄膜,到2D/3D/4D打印纳米材料;从彩色电子纸到5G通信关键材料……二十余场论坛报告涵盖范围广泛、话题前沿,令参会者收获颇多。

  “材料研究有很多细分的领域,每个人专业不同,平时也很难有机会接触其他人的研究进展。通过这种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几十分钟时间就能对某个新领域形成直观的认识,是很好的学习过程。”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教授,是开幕式当天主论坛报告的主持人,在场旁听成会明院士所做的石墨烯薄膜方面的报告后,他点赞道,石墨烯是个热门话题,能听到权威专家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对于自身研究也很有启发。

  “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东莞前三季度能保持百分之七以上的增长,非常难得。”中国工程院周克崧院士是本次大会名誉主席,他对记者表示,材料是所有工业发展的基础,东莞当前能抓住材料这个关键点进行布局,尤其是散裂中子源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要平台,为东莞发展材料产业打下了好的基础。

  两天时间内,七场面向更加细分领域的分论坛会议也同时举行,主题涵盖光电材料、高分子材料、先进金属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精细化工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六大方向,相关细分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各自领域进行了更具针对性的交流分享。

  分论坛中还特别设置了“科技与金融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这一主题,这也是七大分论坛中唯一以产业为主题的论坛,通过设置主题演讲、融资路演、技术成果转让发布、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等环节,搭建起了科技与金融对接的平台。

  东莞打造国际先进材料产业研发高地

  广东材料发展论坛是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于2007年创办的学术会议品牌,在此之前已举办过六届,为材料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及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平台。据主办方介绍,前六届论坛都在广州举行,今年落户东莞理工学院,属于创办12年来首次。

  作为制造业强市,东莞近年来将发展新材料作为未来重点突破领域之一,在《东莞市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中,就将新材料纳入重点发展的5大新兴领域。

  该计划提出,以先进材料为重点突破方向,依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等,凝聚材料领域优势高校院所,引进高端科研团队,开展基础材料、核心材料和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打通创新链,推动材料科学重大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努力将东莞建设成为国际先进材料产业的研发高地、先进材料产业化基地和产业集聚区。

  本研讨会承办方东莞理工学院,正是看准材料产业发展的巨大前景,于去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加速在材料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本次活动也是新成立的材料学院举办的首个大规模、高规格的论坛。

  “随着材料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大科学装置的落地,学校紧抓时机,设立了材料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李文芳说,学校相关人员在参与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发现新材料产业广阔的研发空间和应用前景,再加上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工作的不断深化,东莞理工对学科、专业的建设也逐渐被快速推进,材料学与工程学院因此应运而生。

  目前,依托材料学院,东莞理工还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很多的交流互动、共建共享,从协同推进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到实验室开放共用,以及专业教授、高层次人才之间的互聘兼职,甚至合作承担某个项目做研发,逐步构建起全面合作关系。

  南方日报记者 陈启亮 刘远忠 韦基礼 见习记者 黄浩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