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12月底前完成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备案排查

校外线上培训禁一次性收超三个月费用

2019-11-19 06:24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南方网讯 广东全面开展校外线上培训专项治理工作!11月18日,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校外线上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期限为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今年12月底前,广东将完成对全省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

  治理范围:

  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

  哪些校外线上培训纳入治理范围?《方案》明确,机构住所地(营业执照或者ICP备案地址,下同)在广东省辖区范围内、已经开展的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以下简称“校外线上培训”),其主办机构、培训内容、培训人员纳入备案管理(专项治理)范围。中小学生指的是各类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学生,不含幼儿园、高职、本科及以上层次教育的学生。

  学科类主要是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科目。素质教育(音乐、舞蹈、美术等)类的校外线上培训不在本次备案范围。

  课程要求:

  学科类课程培训内容不得超纲

  《方案》同时要求,校外线上培训必须符合教育规律。课程设置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能力,学科类课程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与学生个体能力相适应。

  校外线上培训应当根据学生年龄、年级合理设置课程培训时长,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直播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面向小学1—2年级学生的培训不得留作业。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一般不晚于20时30分,最迟不得晚于21时。

  《方案》要求,校外线上培训师资队伍必须合格。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培训人员的办法,师资队伍相对稳定,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单个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专任教师数量不少于5人。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专任教师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

  收费管理: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

  《方案》要求,校外线上培训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收取的预付资金总规模应当与服务能力相匹配,严禁超出服务能力收取预付资金,预付资金只能用于教育培训业务,不得用于其他投资,保障资金安全。

  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利用人工智能开展的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3000元或不超过60个课时或不超过3个月。

  监管机制:将建立黑白名单

  广东省校外线上培训专项治理实行动态监管机制。对通过备案审查的,列入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白名单,并通过广东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布机构的名单及产品信息。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广东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部门不定期对白名单里面的校外线上培训平台产品进行监测。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单。

  2020年7月1日起,省教育厅将联合网信、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门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进行查处,视情节依法暂停或停止培训平台运营、下架培训应用、关闭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经济处罚等。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通讯员 粤教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