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前三季度新设外企4665家

2019-11-18 10:23 来源:南方网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记者11月17日采访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65家,不少跨国企业在深圳实现项目签署和落地,外商投资显示出强烈的活跃度。这背后,是深圳正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外资机构带来广阔的“掘金”机遇。

  深圳成为跨国企业投资乐土

  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8%。从注册登记类型看,外资投资增长87.8%。

  亮眼数字的背后,是深圳外资企业数量的蓬勃增长。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前三季度,深圳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65家,实际使用外资397.97亿元人民币。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同比增长85.11%;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同比上涨104.95%。

  深圳外资投资呈现出一些鲜明特点。引进外资以服务为主,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的88.44%;香港保持主要来源地地位,新设项目占全市的79.42%,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的76.2%;自贸片区吸收外资规模较大,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的56.08%;合同外资超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引进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2.79%。

  作为跨国企业投资乐土,深圳今年成果丰硕。1-9月,全市商务系统累计推动落户招商引资外资项目33个,新增注册资本71.3亿元人民币,包括美国沃尔玛智能零售中心项目、爱尔兰埃森哲全球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芬兰Slush深圳创新中心等,涵盖高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传统金融等行业。

  法国赛诺菲集团董事会主席Serge Weinberg透露,旗下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将以深圳为原点,探索加速引进国际领先疫苗的新模式,在深圳推动建设中国首个“一体化数字健康城市”,并建立中国首个世界级疫苗创新中心。

  同时,深圳能源集团和德国欧绿保集团近期签署《建设深圳“无废城市”暨中德合作环保固废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深圳坪山中德环保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深汕特别合作区环保固废循环产业园区项目。

  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外资为何始终看好深圳的投资机遇?有分析认为,首先是深圳积极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深圳今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修订版)》,在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精准扩大招商合作、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和用地保障、提升外资发展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同时,深圳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市范围内对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压缩至40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压缩至37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深圳保持发展活力和吸引外资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深圳市出台实施了“营商环境改革20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86690个,累计吸收合同外资2678.38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6.77亿美元。

  “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简化了外商投资手续,对我市利用外资工作促进作用明显。”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外资企业对深圳优质的营商环境感受颇深,早在深圳布局的高通深圳创新中心就是一例。“创新中心在成立之初,深圳相关部门在设立、选址和财政补贴等方面都提供很多支持,有效降低了中心的运营成本。”高通深圳创新中心负责人说。

  跨国公司投资信心更坚定

  深圳坚持内外资一致待遇一视同仁,积极出台吸引外资的专项政策,完善外商投资便利化措施,加强外资企业权益保护等,这让一批外资企业坚定了在深落地生根、长线发展的信心。

  今年3月,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宣布正式在深圳落地亚太区数字化中心,并于7月在前海注册成立项目公司,目前已开展试运营。

  “我们将引进更多商业咨询和数字化创新等顶尖及优秀人才。”波士顿咨询大中华区主席廖天舒认为,深圳聚集了大批高科技企业和初创企业,该公司可充分利用丰富的外部组织生态系统,进一步支持深圳科技和创新企业数字化技术的提升,助力其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创新和活力是深圳的名片,跨国企业和机构能在这里找到有前景、技术和创新的发展空间。”埃森哲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深圳落地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展现了该公司扎根本地市场、建立创新生态的强大意愿和能力。“我们将以深圳中心为引擎,与中国的科技企业、初创公司、学术机构等实现紧密协作,发现并培育创新项目,加速其创新落地和规模化发展。”

  记者 张程

  来源:读特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