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讯!广东“抱火哥”获“时代新人说”全国演讲大赛总决赛冠军

2019-11-17 22:12 来源:南方网 廖智晟

  南方网讯(记者/廖智晟 摄影/廖浩 通讯员/雷盛明)11月14日至16日,由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联合组织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首都图书馆成功举办。最终,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云浮市新兴县中队中队长由浩杞以全场最高分98.81分斩获全国冠军,荣获大赛金奖。

  整个赛程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43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全国劳模、奥运冠军、导弹科学家、时代楷模和京剧艺术家们纷纷讲述与祖国共成长的感人故事。

  作为一名消防员,“抱火哥”由浩杞以《初心的热度》为题,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广大消防指战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故事。84岁高龄的著名艺术家谢芳现场点评:“我们有现在的平安,正是因为有消防战士们的守护!向广大消防战士敬礼!”

  自7月4日在“建党初心”全国演讲比赛夺冠后,由浩杞持续进行消防宣传活动,参加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我和祖国共成长百姓宣讲会”,赴全省各地市政府、大学、工厂和社区为党员干部、学生团体和社会百姓宣讲《初心的热度》50余场次,现场听众累计达3万人次,树立了“火焰蓝”的崭新形象。近日,由浩杞被中宣部评为2019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由浩杞演讲全文:

  《初心的热度》

  2015年8月12日我参军入伍,就是天津港大爆炸那一天!110名消防员牺牲,很多人劝我千万别去消防,太危险!但我还是来了!踏入红门,穿上这身战斗服,才真正知道,它的身上有着怎样的热度!

  相信大家看过这样的照片,消防员抱着燃烧的煤气罐冲出火场,我们看不清他们脸,也不知道他们是谁?但网友亲切地称他们为:“抱火哥!”其实,有很多“抱火哥”,视频中的我也算一个!

  记得2017年3月1日23:47分,广东省某镇一个杂货店着火,违规囤房的烟花爆竹炸翻了一个燃烧的煤气罐,瓶口一直向下喷火,烈焰包裹瓶身,其内部温度压力越来越高,随时可能爆炸!千钧一发!谁上?党员上!我和指导员毫不犹豫冲进火场,靠近“炸弹”,用尽力气举起压在煤气罐上燃烧的木梁,缓缓地把它扶正,屏住呼吸,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生怕一丁点撞击,我的心都跳到嗓子眼了,烈火把我的手套和战斗服烧得滚滚发烫,但我绝不能松手!忍着疼,咬着牙,抬出、降温、关阀、熄灭。事后才发现,整个手臂全是水泡,这,烙下了一个小“勋章”吧。

  当兵4年了,今年第一次回家,我多了勋章,妈妈多了白发,我妈看到这个(烫疤)问我怎么弄的?这两年我一直瞒着没告诉她,怕她担心嘛!她看着我,眼含热泪,紧紧抓着我的手说:“妈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不要你做英雄,只要你平平安安回来!”平安回家,是每一名消防员家人日夜的期盼啊!而我们消防员的期盼,是百姓们都能平安回家。

  几个月前,27个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孩子,他们炙热的战斗服就永远的烙印在木里的深山!一个与我同龄的90后党员干部叫张浩,刚结婚不久,父亲查出了肝癌,战友劝他多回家看看陪陪家人,可是一个战斗接一个战斗,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他每次都说:干完这场再回!可惜,他再也没机会回家,再也没机会看父亲,父亲来看他了!一张照片,一本日记,一套炽热的战斗服,一面鲜红的国旗!他们离家时还是个孩子啊!归来,是人民的英雄!

  何为信仰?何为忠诚?何为使命?何为初心?摸摸我们的战斗服,回想,它伴我们出生入死,身经百战,上面已经深深地烙上了烈火的热度,面对熊熊烈焰谁不怕?那到底为什么,我们一次次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让逆行者的日记告诉你: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的职业可以改变生命的厚度,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意义!我骄傲我是逆行者,更是共产党员,从不后悔!一如当年的共产党人从举起右拳那一刻,就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

  敬礼!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