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代新人说|白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19-11-17 21:38 来源:南方网

  11月2日—4日,广东省“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共有12名“时代新人”脱颖而出。

  广东卫视《时代新人说》专栏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们的动人演讲。

  精彩回顾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动情讲述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生动画面,用平凡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奋进中的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了时代新人爱国情怀的深刻内涵,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

  今天,我们来听听铜奖获得者白洋演讲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演讲者:白洋

.

  习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大家好,我是一名港口人,在珠海的高栏港工作。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们父子两代港口人对信仰的传承。

  我父亲是军转干,不善言辞,也不懂艺术,却在书房里挂着一幅书法作品,写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幅书法并非出自名家,但在我们父子眼里,却是最珍贵的传承。

  珠海,是全国唯一的百岛之城,海域辽阔,港口资源丰富,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却连一座深水港也没有。特区要发展,就一定要建设自己的深水良港!

  高栏岛,位置绝佳。可那时候它就是个荒岛,从珠海过去,乘船得花一天时间。要想在这建港口,国外专家说太难了,我们来干也要8年的时间。8年,珠海等不起,要发展,就只有自己干!1990年,父亲背起行囊,赶赴高栏岛,父辈们的大港之梦就从这片珠海的西伯利亚拔地而起。

  大港梦的第一步就是截海筑路,建设连接高栏岛和珠海之间的连岛大堤。这一开工,果然就遇到了难题。高栏岛有一个特点,海底的淤泥特别厚,加上海面风大、浪急,砂石泥土很难堆积成型。刚开始的5个月,大堤仅向海面延伸了500多米,照这个进度,大堤合龙遥遥无期!可是珠海要发展,时间不等人呐!于是作为项目副总指挥的父亲特地请友人写下他最从军时候最喜欢的一句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挂在指挥室里以铭心志,并立下军令状,10日内解决堆填效率低的难题。工地条件差,十几名测绘员挤在20平米大小的指挥室里忍受着酷暑与蚊虫。每当睡意来袭,支撑不住的时候。就抬起头用熬红的双眼盯着这几个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几个字成了指挥室里每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整整7天7夜不眠不休,一份全新的方案出炉了。自从采用新方案后,仅仅一个月,连岛大堤就又向海面闯出了1000多米。

  一年后,连岛大堤顺利合龙,四年后,两万吨的深水港建成,工期只用了专家方案的一半,却拿下了货物吞吐量排名全国第五的好成绩,大港梦初见雏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08年,我大学毕业,也成了一名港口人。随着全球船舶大型化的趋势,只有提升航道通航能力高栏港的发展才能走上快车道。2017年航道升级项目组成立,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这幅书法也被我挂进了工作间。从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告诫自己:父辈用一条大堤连接了港口和陆地,我们要用这条航道托起粤港澳大湾区的明天。面对高栏港周围复杂的水文情况,海底厚重的淤泥,我们毫不退缩,用一项又一项的新技术,来解决一个又一个新难题。当新闻里,第一条15万吨的巨轮缓缓驶入高栏港的时候,父亲潸然泪下。望着父亲的泪水,回想这些年港口人的艰辛,我似乎明白了这幅书法真正的含义:它不仅仅是父辈们立下的一道军令状,更是港口创业者所秉持的初心。这份初心是我们港口人从起点出发时的希望,是改革先行者在征途中遇到困难的恪守,更是咱们中国从内陆走向海洋的决心。而这希望、这恪守、这决心,无一不是源于心中信仰所给予我们的力量!不忘初心我从没对父亲讲过,但我相信当他看到这一切一定明白,这四个字一直刻在我们港口人的心里,不忘初心,破浪前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东卫视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