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代新人说|周希:手

2019-11-15 19:3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11月2日—4日,广东省“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共有12名“时代新人”脱颖而出。

  广东卫视《时代新人说》专栏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们的动人演讲。

  精彩回顾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动情讲述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生动画面,用平凡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奋进中的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了时代新人爱国情怀的深刻内涵,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

  今天,我们就来听听银奖获得者周希演讲的故事。

演讲者:周希

.

 

  这双手,您还记得吗?

  那是江淮大地进入抗洪抢险的最紧要关头。

  一名抗洪战士,用他这双有着5个“血窟窿”的手,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什么这时候申请入党?他说:“我想加入党员突击队,像他们那样每次任务都能冲在最前面!”

  “冲在最前面”,我仿佛看见镰刀攒紧锤头,大无畏地穿越岁月的烽火,淌过历史的云烟。

  抗洪战士的这双手,让我想起另外两个故事。

  这里是被誉为“生命禁区”的红其拉甫海关,这里是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这里是值守周期长达40天的茫茫戈壁。一天,红关的一名老关员在口岸值班,验完货,关闭仓库时,“咣”的一声,手指被失灵的铁门活生生地夹断。

  口岸医疗条件极差,从山上下来要6个小时,他只好将断下的半根手指用山上的冰雪包裹。一路颠簸,撕心裂肺的疼痛让他晕了过去,等同事送他到市区医院,手指已经失去活性,再无了接上的可能……

  这位老关员,就是我的爸爸。当时的我还小,突然看到爸爸的手指短了一截,不停地渗出血,整个人完全失控,抓住爸爸的同事歇斯底里的大喊:“把爸爸的手还给我!还给我”……

  可是之后说起这次工伤,爸爸却有点庆幸,“还好断的是左手,不是太影响工作!”

  后来,我慢慢长大,看到许多和爸爸一样的海关人,常年承受着月圆家难圆的相思,承受着孤灯伴独影的寂寞,承受着冰峰雪岭里的把关蹲守,但却依然潇洒从容。爸爸这只残缺的手,在我心中从童年噩梦变成了精神图腾,那是一种比骨骼更坚韧的操守和品格,比血液更粘稠的理想和忠诚。

  来到深圳海关。又有一双手引起了我的注意。

  一次报销差旅费,我找到静姐,当时她正在整理票据,走进前去,我惊讶地发现她的手严重蜕皮、发黄,抓握起来很吃力。

  这是怎么了?手可是女孩的第二张脸啊!

  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的静姐正承受着癌症化疗的折磨,因为一项只有她最熟悉的专项工作,主动要求回到岗位。

  为什么不多休息一下?”她微微一笑:“你可能无法理解,能坐在这上班有多幸福”。幸福?带着病痛上班在她看来是一种幸福?我不知道有什么样的力量支撑她前行,我只是看到,乐观和坚强刺破病痛的土壤,诠释着不变的信仰与担当。

  从她孱弱的手中接过单据的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父亲的手,看到了很多很多海关人的手——

  他们的手很有力,是守护初心的手,在昼夜无休的皇岗口岸,在恶臭刺鼻的检疫猪舍,在举旗最前的西九龙站,党旗所指,就是关徽所向,国门在哪里,海关人就在哪里!

  他们的手很温暖,是守卫使命的手,在跨境学童的专用通道,在“快速通关”的一线口岸,在扶贫攻坚的贫困山区,以人民为中心,海关人永不改变!

  他们的手很坚定,是守望发展的手,在飞速发展的前海自贸区,在勇立潮头的先行示范区,在日新月异的粤港澳大湾区,海关人用创新铺路,用改革搭桥,不断创造“深圳速度”、“海关速度”、“中国速度”!

  让我们凝望自己的双手:不一样的双手,一样的家国情怀;不一样的坚守,一样的光荣选择!

  请党和人民检验:这是一双忠诚的手,一双干净的手,一双真心实意为人民奉献劳作的手,一双无愧于心的手!

  来源:广东卫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