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携号转网细则来了,四类号码不能办理,实测套餐合约未到期也受限

2019-11-15 1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孔学劭

  携号转网正在加速推进。11月14日晚,三大运营商公布携号转网服务细则,对携号转网的范围、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中有四类号码无法办理携号转网。

  南都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11月10日起进入携号转网试运行阶段。而11月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宣布携号转网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携号转网服务细则:首先,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电话网范围内,蜂窝移动电话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这意味着,跨地区的移动电话用户是无法办理携号转网的。

  目前现阶段不提供四类号码的携号转网服务。具体包括:

  (一)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号码;

  (二)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号码;

  (三)物联网号码:物联网专用网号(如146、148、149、140-144、1064号段等)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

  (四)其他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

  而如果用户要想申请携出服务必须具备五大条件:

  (一) 已在原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以下称为“携出方”)办理个人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入网(以下称为“实名入网”)。现阶段单位证件入网的政企客户应当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

  (二) 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三) 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例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

  (四) 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

  (五) 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自然日)。

  据三大运营商公告:如果想申请携出服务,用户通过编辑短消息“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运营商的官方客服短消息平台(中国移动为10086,中国联通为10010,中国电信为10001)查询号码是否满足携转条件,短信平台会及时反馈用户查询结果。

  对于满足条件的,如有携号转网后受影响的其他业务,将在反馈查询结果的同时告知用户受影响的业务。对于不满足条件的,将一次性明确告知用户不满足条件的原因、携号转网后受影响的业务以及咨询途径,并通过客服电话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实现满足条件的咨询。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以上规则,如果用户想更改电信运营商,一定要考虑清楚,不然如果要后悔的话,必须等到120天后,才能进行第二次携号转网。

  而且不符合携号转网服务的号码中,用户使用较多的可能是第二类——移动通信转售号码。这意味着所有的虚拟运营商号码都无法办理携号转网服务。

  而且用户此前如果办理了各运营商推出的流量、宽带、话费优惠套餐,也会影响到携号转网服务的进程。南都记者测试移动号码发现,合约套餐未到期、国际漫游功能未取消等都无法办理携号转网。

  不过运营商公告也指出对于存在携号转网受影响业务的情况,用户可以申请解除携出限制。对于不能通过在线方式解除限制的,用户可以前往实体营业厅解除携出限制服务。对于县级区域内没有自有实体营业厅的,将至少确保一家合作营业厅提供解除限制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