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江航道韶关至清远千吨级船闸试通航 韶关至佛山航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2019-11-15 08:26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11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在清远市飞来峡镇飞来峡枢纽现场,随着船闸的打开,货船开启运输工作。广东省重点水运建设项目—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下简称北江项目)韶关至清远千吨级船闸试通航,千吨级船舶从韶关孟洲坝下游通往佛山三水的平均航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此次通航共有5座千吨级船闸,分别是:濛浬枢纽二线船闸、白石窑枢纽二线船闸、飞来峡枢纽二三线船闸、清远枢纽二线船闸。至此,北江各枢纽船闸的“瓶颈”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北江千吨级船舶可从韶关孟洲坝下游通往佛山三水,所需时间将大幅缩短。北江项目剩余工程孟洲坝枢纽二线船闸计划于2020年6月底建成通航,白石窑枢纽一线旧船闸拆除重建计划于正式开工后24个月内建成通航。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是广东省水运史上最大的航道扩能升级工程,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水运建设项目。2015年5月,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组成联合体中标本项目,组建了广东省北江航道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北江项目的建设管理。

  北江项目按内河Ⅲ级、通航1000吨级船舶标准建设,通航保证率98%,项目主要工程包括:在孟洲坝、濛浬、白石窑、飞来峡、清远等五处水利枢纽新建二、三线船闸共7座,沿线航道整治全长252km,新建特大桥1座、大桥6座,桥梁通航孔防撞加固14座,以及航标、锚地、交叉工程等配套工程。项目具有工程门类多、工程规模大、点多线长等特点,有克服溶洞发育难、深基坑开挖难、邻边保护难、征地拆迁难、防范超预期洪水难、地质水文危险的“五难一险”特征。项目概算投资78.95亿元,设计建设工期4—6年。

  项目自2016年6月开工,清远枢纽二线船闸已于2019年7月通航,濛浬枢纽二线船闸、白石窑枢纽二线船闸和飞来峡枢纽二三线船闸已于2019年10月底通航。目前,项目共开展7项科研课题研究,获得17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10项专利正在申报,多项工法获得省级奖项,在溶洞处理、地连墙施工、船闸基础处理、大型船闸结构施工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见习记者 丁慧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