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著名粤剧花旦陈韵红:借力湾区建设 加速粤剧融合

2019-11-15 08:11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陈韵红和搭档黎骏声合作《大唐胭脂》的剧照。 受访者供图

  在粤剧界,人称“咪姐”的陈韵红是个特别的存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粤剧鼎盛时期,咪姐红遍粤港澳。1991年,26岁的她拿下首届文华表演奖,三年后,又凭《宝莲灯》拿下中国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奖,成为广东粤剧界第一个拿此双料奖项的女演员,被誉为“连手指都懂演戏”的著名粤剧花旦。

  然而,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她却离开舞台十几年,结婚生子并移居香港。2011年,她又接过广州粤剧院的“绣球”,担纲当家花旦,正式回归。

  如今,年过半百的陈韵红依然在粤港两地奔波。曾浸润香港与内地粤剧市场的陈韵红,人生经历折射了三地粤剧界的融合和共通。重回内地舞台8年,陈韵红对粤剧艺术、粤剧传承与传播,又有哪些新的思考?今年适逢粤港澳三地联合将粤剧申报为世界遗产十周年,首期“人文湾区大咖说”,南方日报记者专访陈韵红,讲述她不平静的戏曲人生以及对三地粤剧交流的思考。

  移居香港15年打响个人品牌

  隐匿在桂花岗一片老居民楼的广州粤剧院,是陈韵红在广州排演剧目的大本营。周二一大早,她按时来到剧场,与团队排练《六国大封相》。鼓声一起,咪姐立马进入状态,尽管穿着便服,只化了淡妆,但举手投足间,稳重大气的正印花旦神韵立马呈现。

  1995年,刚获得梅花奖一年,陈韵红突然离开舞台,结婚生子并随丈夫移居香港。当家花旦卸下华美戏服,令无数戏迷惋惜。虽然曾经离开舞台,但她始终没有离开粤剧。做家庭主妇的十几年,时常看戏,偶尔客串演出。2009年,她在香港成立“粤韵红梅个人戏剧工作室”。“当时还没决定百分百回归舞台,就是子女大了,自己想做一点事情”。

  陈韵红办工作室,从策划、定场地,到请演员,都是自己一手一脚操持。每一场演出,她都坚持请专业演员,不计成本。陈韵红笑言,请专业演员成本不低,但她全部自己扛,宁可自己不要报酬,

  内地老搭档丁凡,包括后起之秀曾小敏、彭庆华等,都曾被她邀请到港演出,有时还是慈善公益活动,每一场都为香港戏迷带来美的享受。

  “粤韵红梅”的品牌逐渐在香港戏迷圈产生了影响力。原本她计划一直在香港做自己的粤剧事业,不料2011年广州粤剧院的一通电话又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当时,广州粤剧院需要经验丰富的前辈带领年轻演员,找到了陈韵红。“人家记得我,我还挺开心,反正我是一个演员,在哪里演都一样”。

  回归内地舞台跳出固有戏路

  2011年,回归阔别10多年的内地舞台,要找回原来的感觉,陈韵红下了一番苦功夫。她坦言,刚开始两三年很辛苦,重新练功,慢慢恢复,粤剧多了很多新元素,都需要她重新适应。

  陈韵红的膝盖关节因年轻时训练受伤,落下了惯性移位的病根,至今每次演出都要绑纱布固定。有次演出时“甩臼”,她急中生智立即跪下,自行把关节忍痛移正。

  陈韵红不甘于固有戏路,勇于自我挑战,尝试了不少新角色。2013年,她与搭档、梅花奖得主黎骏声担纲出演新编粤剧《碉楼》,这是陈韵红第一次尝试现代戏。剧中,她演绎了清末民初一位金山客妻子对亲情的守望。“我的角色主要通过唱腔去表现人物,感染观众。我收获很大,唱功也得到提升。”《碉楼》首演以来,场场爆满,还获得了第十四届文华剧目奖。

  前不久,在广州粤剧院新编现代粤剧轻喜剧《清水河畔》中,陈韵红首次出演一位雷厉风行的女企业家,令人眼前一亮。《清水河畔》的排演,又让陈韵红收获颇多。经过时间与阅历的磨练,陈韵红认为自己到了演青衣最为成熟的时候。2016年,她举办从艺38年来的首个个人艺术专场,首次出演《金莲戏叔》《宇宙锋》和《窦娥冤之“生祭”》《活捉王魁》等剧目,表现了人物性格和演出风格迥异的青衣行当。当晚,爱徒陈韵玲、莫伟英、李钰琪分别与陈健超、陈骏旻、毕海荣搭档上演她的代表作,通过徒弟表演,表达粤剧“传承”之美意。专场没有“惊天动地”的亮点,但正如陈韵红的戏曲人生,如水到渠成,安静绽放。

  ■大咖说

  融合粤港特色 坚守粤剧教学

  “当保持一定距离,原来看自己会更清楚”,在离开的10多年,陈韵红观察香港粤剧特色,又保持内地特长,吸取各家所长。两地不尽相同的粤剧文化和观念,让她对于粤剧呈现有了更多想法,并在当下的表演工作中,不断实践过去的思考。

  南方日报:在粤剧艺术上,粤港两地有何特色,对你的表演有何影响?

  陈韵红:粤港澳三地粤剧各有特色,要愿意接受别人好的东西。香港粤剧在艺术创新上,相对保守,但在舞台表演上,比较自由,口白生活化。比如同一句对白,他们的音调没那么高,听起来比较舒服平实。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下意识改变舞台的口白,使其更自然,但是又不会自由散漫,保持内地“学院派”的规矩,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南方日报:在粤剧传承、传播上,粤港澳三地有哪些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

  陈韵红:香港政府对粤剧教育的重视,让我感触颇深。女儿上初中时,有一天放学回家突然问:“妈妈,滚花怎么唱?”我高兴了半天。原来,当时粤剧早就走进香港校园,成为学校的一门功课。当时我很有感触,国内有很多戏剧资源,为什么不能像香港一样,将这些资源融入校园?

  回到广州,只要有机会发言,我就四处呼吁,希望政府、教育部门重视粤剧教育。不是说学粤剧就要做演员,而是点亮星星之火,让年轻人了解粤剧,产生兴趣,争取多些年轻观众。

  这几年,各类粤剧进校园、培训班的火热开展,我十分开心。我的5个徒弟经常被邀请到各个学校演出、讲座,看得出政府是真正扶持粤剧,请专业老师来教。

  南方日报:粤港澳三地如何互相促进,活化粤剧遗产?

  陈韵红: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三地文化交流越来越深入,粤剧演出也越频繁,无论从艺术传承、艺术创新等方面来看,都是大好事。

  内地的团体,在追求艺术创新上力度会更大些,对各种艺术元素的吸收不保守,并大胆实践。而香港的团体,在艺术创新上,则显得保守一些。然而,随着演出交流不断增多,香港观众对新的东西逐渐开始有了新的认识。曾有一段时间,香港观众更热衷于追看来自内地的粤剧团体,近年来,香港也出现了《李广王》《德龄与慈禧》等创新力度很大的粤剧,同样受到观众欢迎,也引起了热议。

  传统与创新是一个永远不变的话题。大湾区粤剧应该有更多交流机会,取长补短,促进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