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廉江创新回乡干部考核机制 鼓励敢担当办实事

干部回乡干 群众来打分

2019-11-13 19:30 来源:南方网 顾大炜 刘稳 李梓贤

  “村里的工作比在刑警队还要繁琐,自己好像变成了‘万金油’,哪里有需要去哪里。”黎辉是湛江廉江市刑警队的一名回乡干部,带领乡亲修路、养鹅成了他的日常。尽管工作繁琐劳累,但看到日益变美的村庄,以及群众在《回乡干部工作评议表》上给出“好”的评议意见后,他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群众打分作为提拔任用参考依据

  党员干部回乡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好不好,群众的意见很重要。近日,廉江创新回乡干部考核机制,由乡亲对回乡干部各项工作进行打分,开展监督评议,评议结果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鼓励干部更加主动作为、有效作为,贡献乡村振兴力量。

  截至目前,廉江共有2000多名市直单位、镇(街道)党员干部回乡推动乡村振兴,发放了15000多份《回乡干部工作评议表》,回收13500多份,在目前被打分评价的回乡干部中,获得群众“好”评价的约占85%,获得“较好”评价的约占10%。

  “回乡干部有知识、有视野,也有一定的人脉资源,能够协调上下关系,对乡村振兴起到很好的桥梁纽带作用。”廉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留霖说。

  引导群众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近段时间以来,廉江回乡党员干部在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推动脱贫攻坚等方面成效明显。

  廉江市横山镇青塘村土地较少,难以大面积发展种植业,黎辉根据这一情况鼓励村民养鹅,不仅能提高收入,还能把“盐擦鹅”这道特色家乡菜推广出去。如今村里已经养殖超过1万只鹅。村里的养鹅户黎宽最初因没有固定销路养殖规模小,在黎辉等人的帮助下现在有了稳定的订单,已经发展到5000-6000只的规模。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如何用好政策是关键。横山镇龙角塘村回乡干部黄添最近为村民们想出了一条好出路。村里目前规划20多亩土地拆旧复垦,开发农家乐、特色水果采摘。按照相关规定,拆旧复垦的土地每亩可以有36万元的补助,村民们为此纷纷点赞:“村里能享受到这一大优惠政策,多亏了回乡干部这双眼睛看得远。”

  南方日报记者 顾大炜 刘稳 见习记者 李梓贤 通讯员 王德斌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