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粤创造全国16%有效发明专利

2019-11-13 08:11 来源:南方网 黎华联 郭苏莹 王佳欣

  南方网讯 12日上午,为期3天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下称“知交会”)在广州开幕。当天,作为大会三大支柱之一的“知识产权珠江论坛”主论坛在知交会主会场举行。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社会组织、法律界等相关人士近2000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共享这场知识产权思想盛宴。

  作为知识产权大省,广东以全国不到2%的国土面积、8%的人口总量创造出全国16%的有效发明专利和近半数的PCT专利申请,专利质押、许可、转让的总数占全国16%以上。

  今年,知交会首次由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部门携手举办,这是粤港澳三地深化知识产权合作的实际行动,是知识产权领域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

  “知识产权是兴业之道,也是强企之策。”在主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如是阐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据其研究,中国制造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36.9%。目前全国工业企业有1520多万家,这些数量庞大的企业都需要得到知识产权制度的有力支撑。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知识产权是保证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自主创新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格力电器30年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现有12个研究院,1.4万名研发人员,拥有专利5900多项,拥有包括光伏空调、磁悬浮压缩机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高价值专利。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认为,全球化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因为知识产权是全球化的纽带。在他看来,知识产权交易首先在于有价值的知识产权的创造,“这是决定交易能不能成功的最核心要素”。

  当天,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以视频方式发布了《2019中策—中国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广东公司在前10名中占据5席,分别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广深“牵手”共促知识产权发展 将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共享机制

南方网讯 广深两市“牵手”,将共促知识产权发展。12日,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上,广州、深圳两市市场监管部门达成《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营、金融、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构建两市校企知识产权工作沟通对接机制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共享机制。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围绕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去年6月,广州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

广州、深圳同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创新资源各有优势。如何“强强联手”,促进知识产权发展?根据协议,针对广州市高校及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创新能力较强、深圳市企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能力强的优势,两地将探索构建两市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沟通对接机制,就知识产权创造及成果运用转化搭建供需平台,建立对接机制。

两地还将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合作。鼓励两地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服务机构开展交流合作,互设分支机构,互投高价值知识产权运营项目,互联互通信息化网络平台,建立全方位、多功能、网络化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新模式,共同实现知识产权运营网络化、体系化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粤港澳大湾区知交会在线交易系统上线 掌上即可完成知识产权发布交易结算

  南方网讯 12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线交易系统正式启用,标志着知交会将通过线上交易平台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快捷、专业、全面的知识产权服务。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线交易系统支持国内外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机构、金融资本、企业、科研院所、个人等在线上集成或发布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交易许可、质押融资、评估保险及证券化等信息,目前已初步汇集了部分知识产权成果,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可为用户提供“线上下单、线下交易、平台结算”等一系列服务。

  系统启用后,相关用户可通过手机应用商店搜索“网上知交会”下载APP。在交易系统中,卖方上传可交易的知识产权成果后,平台承办方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会进行相关成果真实性及有效性审核。买方可在线查看知识产权成果类型、相关号码以及交易类型。点击号码,可跳转至广东省知识产权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方便买方对交易成果进一步核实。

  在系统内,买卖双方可利用聊天功能在线洽谈,直至签署许可或转让合同后在系统完成支付。后续双方需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许可和转让备案,上传相关材料通过审核后,在线交易平台将释放交易金给卖方。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黎华联 通讯员 粤市监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