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月广东CPI环比上涨1.0%

涨幅收窄;猪肉市场供应逐步稳定,仍面临价格上行压力

2019-11-12 08:12 来源:南方网 王彪

  南方网讯 11日晚,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广东CPI、PPI数据显示,10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1.0%,环比涨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9%,环比微涨0.1%。

  从环比数据看,专家分析认为,10月商品及服务价格走势呈现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3.5%,涨幅比9月份(上涨4.1%)缩小0.6个百分点。其中,由于市场上各类水果、蔬菜供应充足,鲜瓜果及鲜菜价格持续回落,价格分别下降10.4%和3.1%。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下,其他肉类及食用动物油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牛肉价格上涨3.9%,羊肉价格上涨3.0%。二是服务价格微涨。10月份服务价格上涨0.3%。受国庆假期及广交会影响,旅馆住宿价格上涨9.7%,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4.9%,飞机票价格上涨4.2%。三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持平。10月份工业消费品价格持平,比上月(上涨0.3%)减少0.3个百分点。受国内燃油价格调整影响,汽油价格、柴油价格均上涨0.5%。

  从同比指数看,在10月份CPI同比上涨4.6%中,新涨价因素约为5.13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1.03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生猪供应延续偏紧局面,猪肉市场价格继续上涨。专家认为,伴随着国内生猪养殖业补栏积极性的回升,以及政府各项鼓励生猪养殖的政策开始落实,猪肉市场供应正逐步稳定和恢复,但是受养殖周期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完全恢复仍需要一定时间,加上随着进入秋冬季节以及元旦春节等猪肉传统消费旺季,猪肉价格上行压力依旧存在。

  10月PPI环比微涨,同比降幅略有扩大,走势平稳。

  从环比指数看,PPI微涨0.1%。10月份38个PPI行业大类指数“18升15降5平”,行业上涨面为47.4%,比上月收窄15.8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认为,重点关注行业呈以下主要特点:一是石油化工相关行业价格指数上涨。受国际主要产油国有望继续延长减产协议等影响,10月份煤油上涨3.0%,柴油上涨1.9%,汽油上涨1.8%。二是农副食品加工与食品制造业价格指数上涨。三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指数上涨。四是汽车制造业价格上涨。受企业战略调整影响,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相关的整车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带动汽车制造业价格上涨1.2%。

  从同比指数看,10月份PPI调查的38个行业大类同比指数呈“23升15降”。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上涨19.9%,文教、美工、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上涨6.9%,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3.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2.7%,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1.7%。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通讯员 粤调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