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各界人士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2019-11-12 06:31 来源:南方网 李文轩 毕嘉琪 徐子茗 黄堃媛 杨逸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连日来在广东省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

  连日来,省广播电视局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全力发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完善广东广电精品创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促进文化艺术事业再攀高峰,更好地保障基层群众的文化权益提供了方向,指明了道路,注入了动力。”佛山大沥镇文化站站长李智勇介绍,大沥镇文化站将继续坚持建立健全基层人民文化权益保障体系,开展落实好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制、文化直联以及完善公共文体发展扶持资金,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文化支撑。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说,中山图书馆将继续发挥广东省公共图书馆的领军作用,加强构建完善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和管理模式,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深入推进总分馆制,切实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刘长说,基层文物工作者历经多年,通过一座座古建筑的修复和古遗址的发掘研究,填补了广东考古长期以来的空白,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惠州,近年来叶挺将军纪念园、邓演达纪念园、东江纵队纪念馆等文化场所相继建成,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热捧的“打卡”新地标。“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我们不仅要活化利用好革命遗址,更要讲好这段革命故事。”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保护科科长刘淑瑜说。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颜永树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开展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工程、非遗“粤传粤精彩”系统传播工程、非遗普及教育工程等16项重点工程,努力推动广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让全体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表示,更好地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广东粤剧院正努力实现的目标。今年年底,广东粤剧院将和广州粤剧院强强联手创排以岭南圣母冼夫人为原型的爱国主义题材新编粤剧《谯国夫人》。

  “全会提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这给了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明确的指引。”广东省话剧院总经理杨春荣备受鼓舞。杨春荣说,近年来省话剧院坚持在主旋律创作上出新出彩,推出了《花好月圆》等优秀原创话剧。接下来,省话剧院正重点创排以“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故事为蓝本的话剧《深海》,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广东现代舞团团长刘琦说,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积淀,是文艺工作者巨大的创作宝库。今年,广东现代舞团的年度创作《庄子的N世代》是继《临池舞墨》《须弥芥子》之后,以当代跨界融合的手法来呈现,生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作品。

  珠影制作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刘佳笳表示,珠影制作公司将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振兴珠影的全过程,一方面在电影创作生产上,紧扣各大节点做好重点选题策划及项目开发;同时夯实电影工业基础,以“广东4K电影内容制作中心”建设为重心,分步推进珠影4K电影制作基地后续建设,确保珠影制作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南方日报记者 李文轩 毕嘉琪 徐子茗 黄堃媛 杨逸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