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爱你 新中国”经典名篇诵读全省总决赛在东莞举行

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爱国之志

2019-11-11 16:41 来源:南方网 许思琪

潮州市选送作品《白玉苦瓜》

  南方网讯(记者/许思琪)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1月10日,“我爱你 新中国”经典名篇诵读比赛活动全省总决赛在东莞市文化馆举行。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105支参赛队伍共聚一堂,分别以配乐朗诵、情景朗诵、歌舞诗画等形式参加了总决赛。

  经典名篇诵读比赛由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分为机关组、学校组两个参赛组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12个,优秀单位组织奖若干,获奖单位将参加12月中旬举办的颁奖典礼。 

  江门市选送作品《可爱的中国》

  诵读形式新颖 激发爱国情怀

  活动自今年9月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机关单位和学校踊跃参与,组委会特别指定了《少年中国说》《谁是最可爱的人》《我的南方北方》《野草颂》等100篇展现家国情怀、高扬革命精神、赞颂爱国主义的经典篇目作为参赛篇目,短短一月内便收到了各地各单位上报的朗诵参赛作品上百件。

  机关组比赛在梅州市委宣传部选送的《落花生》节目中拉开帷幕,作品以回忆过去的朗诵经历引入,重现一家人收获花生的情景,通过谈论花生的好处,阐发了花生不图虚名、默默奉献的品格。来自全省不同地区的参赛队伍精心选择朗诵篇目,配以音乐、视频、舞蹈、书法、说唱等辅助表现形式,通过准确、生动、丰富、传神的舞台表现,充分展示爱国主义经典作品永恒持久的艺术魅力,给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朗诵艺术的精神盛宴。

  上场前带队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事项

  “学生们连续一个月的时间每天加班加点的排练,这次比赛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惠州市技师学院陈怀倩老师表示,现场参赛选手水平很高,对于提升自身朗诵水平有很大的帮助。这次比赛既是一个交流学习朗诵艺术的宝贵机会,也是一堂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朗诵大咖指导 比赛公正有序

  为保证比赛上水平上档次,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第二炮兵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孙洪涛,广东省艺术家协会监事长、广东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仲武玉,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副主任兼戏剧影视学院院长王婷以及广东广播电视台吴珊珊、申兴华、央金等一线主持人担任评委,他们在播音主持、朗诵表演上具有高深的造诣和专业经验,有效地保证了比赛公平公正。

  现场展板

  10名评委老师分别在学校组、机关组按照作品解读、思想内容、精神面貌、朗读表现能力、艺术处理等标准,根据选手的表现作了认真细致的评审,指出了专业的改进意见。

  孙洪涛老师说,优秀的朗诵者应当做到“用心吐字,用爱归因”,在对作品的深刻理解基础上有感而发、由已达人,才能打动人心。他对参赛选手水平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活动组织有序,比赛高潮迭起,许多参赛作品情感真挚、形式新颖,一些作品加入了戏剧片段,情景再现,达到了很好的展示效果。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