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农迎来110周年校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怎么建?

抓住重大机遇 发挥智力牵引作用

2019-11-11 08:34 来源:南方网 钟哲 王辉

  11月10日,华南农业大学(下称“华农”)迎来110周年校庆。站在全新起点上,紧抓乡村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华农将如何发挥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的智力牵引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粤东西北近八成产业园提供技术服务

  在华农第二届校友企业成果展上,食品学院博导、教授方祥的课题组项目“大豆酸奶”初次提供试饮,吸引大批校友品尝和点评。自2004年启动至今,该项目已保藏有大豆、乳制品和果蔬发酵的风味菌株和功能菌株42种,共计523株,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酸奶,在华农人手中“玩出了花”。这其中既蕴藏了几代华农人对农业的不断追求,也与学校坚持“顶天立地”科研战略,强化科研攻关、加强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密不可分。

  2007年以来,华农学者实现国家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全覆盖”,在农业机械、杂交水稻分子遗传基础研究、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培育与应用、畜牧疫病防控、食品安全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华农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也一直走在前列。目前,华农组建了全产业链专家服务团队40支,为粤东西北近80%的产业园提供技术服务,协助地方建设了茂名荔枝、新会陈皮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果转化水稻、蔬菜、花卉等新品种24项,每年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120亩,生产优质稻谷近6亿公斤,社会经济效益近20亿元。

  一系列项目陆续上马

  地处大湾区核心地带的华农,近年来确定了“科技驱动,产业引领”的思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7日,华农与澳门科技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术科研、研究生培养、合作办学、打造产学研服务平台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10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总部)在华农校内正式奠基,实验室聚焦岭南特色农业产业、现代生物种业、智能农机装备与精准农业、动植物重大生物灾害防控等领域,将开展现代农业基础理论研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打造岭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将由广州市主建核心实验室,在深圳、茂名、肇庆、云浮市设立分中心。

  瞄准未来,扶植创新,落子湾区,发力前沿。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华农的重点项目、高端平台陆续上马:

  华农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成立,积极打造智慧农业;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分中心揭牌;深化与肇庆、清远市等地的校地合作,与港澳有关高校以及珠海市政府、有关企业等达成合作意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研究院的建设;与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合作,分别针对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食品高新技术研发开展科研攻关……

  “心怀金色理想、凝聚奋进力量,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争取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在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上,伴着华农校歌《金色的理想》的旋律,华农党委书记王斌伟代表全体华农人说出了学校未来目标和方向。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王辉 实习生 聂嘉韵 李姗恒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