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爱国就是要随时随地维护自己的国家”

德国街头切换3种语言怒怼香港示威者,深圳姑娘讲述心路历程

2019-11-09 07:11 来源:南方网 孙颖 徐峰

  11月2日晚,在德国科隆街头,一位中国女孩用中、英、德3种语言霸气对峙香港示威者。面对姑娘的质问,示威者们或以喊口号、唱歌无礼应对,或顾左右而言他。这段视频一经发布,迅速引发网友关注,纷纷转发并为这位姑娘点赞。

  视频中的这位姑娘名叫班雅伦,来自深圳,目前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就读。“在我看来,爱国就是要随时随地维护自己的国家。”8日,班雅伦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详细讲述事发时的心路历程。

  3种语言霸气回怼德国街头香港示威者

  在上述视频中,约二三十个香港青年举着黑旗和写满标语的牌子在德国街头聚集,班雅伦挺身而出,正面对峙香港示威者。

  “你们往警察身上扔燃烧弹、在地铁站纵火、堵火车、堵轻轨,这就是你们所说的和平集会吗?”站在示威者的前方,班雅伦毫不畏惧,义正言辞地谴责香港示威者非法集会及暴力行为,“你们(把香港)变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

  面对示威者“有证据吗?”的反问,班雅伦用手机播放非法示威者纵火、打砸、攻击警察的视频进行回应,向周边人群澄清事实真相。

  在视频中,班雅伦用普通话大声地说:“中国从来都是一个中国,香港一直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争论期间,示威者曾多次打断班雅伦说话,并集体喊口号。对此,班雅伦正气回怼:“我不在乎你们全部人对我一起喊,我还是要告诉你们,香港从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同时用英语、德语说了多遍。

  视频发出后,网友们纷纷转发点赞。有网友表示:“这个姑娘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所以她从容、自信,内心无比强大!”

  “相信同龄人都会和我做一样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班雅伦小学、初中分别毕业于深圳市盐田外国语小学、深圳中学初中部,初中毕业后到德国留学读高中,之后考上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也让班雅伦受到关注。她微博上刊登的上述事件经过视频,截至11月8日22时,已收到了3895万次观看,两万多人给她留言。

  她回忆称,当天是在准备去科隆吃饭逛街的途中偶遇游行示威者的,她的第一反应便是去和他们“理论”。“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关注香港的情况,虽然人在国外,但新闻都能够看得到,其实很久之前就有想和那些示威者对话的想法了。在网上也试图和一些人争论过,但网上形式有限,而且讲道理别人不听。”

  班雅伦称,当时整个过程持续了30分钟左右,自己并不害怕。“我清楚我不是去给自己找麻烦,就想说道说道。现场距离我们200米左右有一辆警车,安全问题也没有担心。”她说,“我是比较幸运能够有机会在安全的前提下与示威者对话,如果把相同的境遇放到任何一个内地同龄人身上,我相信他们都会和我做出一样的选择。”

  班雅伦告诉记者,去异国他乡读书后,自己对祖国的热爱进一步加深了。“我觉得爱国就是要随时随地维护自己的国家。”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是否还会站出来?班雅伦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听到不合理观点时,有必要站出来发声”

  事情发生5天后,班雅伦的父亲班卫中才从同事转发的视频中知道了这个事情。“事情发生后,雅伦交代我同事不要告诉我,她说害怕我会担心,直到网上消息已经传开了,同事才发给我。”

  班卫中告诉记者,女儿高中就出国读书,每次回来都会在香港转机,因此她十分清楚香港的情况。“她应该只是说了当时她最想说的话。”班卫中介绍,班雅伦的爷爷奶奶是归国华侨,以前在国外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回国后,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稳定是每一个公民的依靠,“女儿很小时我就告诉她,爷爷奶奶在国外生活的境况表明,国家的稳定对公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对于此次女儿怒怼示威者,班卫中表示支持,“当听到不合理的观点和声音时,有必要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道理这种事,是越辩越明的。”

  班雅伦初中时的年级组长、数学老师——深圳中学教师肖永斌回忆称,班雅伦当年就是一个个性鲜明、热心公益、有正义感的女孩,而且有想法就会表达,非常善于与人沟通,和同学、老师的关系都非常好。他为班雅伦的行为感到“自豪、骄傲”。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徐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