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吴川垃圾带报道追踪:当地成立专项小组 钩机进场清理垃圾

2019-11-07 08:03 来源:南方网 徐勉

  11月1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曝光了湛江吴川海滨街道海岸藏着一条绵延近千米的垃圾带。报道刊发后,吴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问题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整治工作。

  6日,记者再次来到吴川市海滨街道海岸,现场整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了解,此前相关部门计划5天完成清整,但因涉及保障堤坝安全,海边垃圾整治和堤坝修复工程预计12月底前才能完成。

11月6日,记者重返吴川垃圾带时,两辆钩机正在海滩作业。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现场▶▷

  一天挖出上百吨垃圾

  记者6日重返吴川垃圾带时看到,两部钩机正在海滩作业。东西走向的海滩上,原本绵延近千米的海滩垃圾正在被钩机一点点从地下刨起,施工工人正集中力量清理西南侧海滩上的绳索和布条。

  “要清理的垃圾远比肉眼看到的要多得多。”负责现场垃圾清整工作的单位负责人介绍,许多岸边的垃圾在海浪的冲刷下,被埋入泥沙当中,受海水浸泡和泥沙包裹,垃圾重量大大增加,施工队不得不先行将挖出的垃圾集中堆放在海滩上晾干后,再统一清运。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挖出的大部分绳索和布条属生活垃圾,待其水分被晾干,这些垃圾将被运往垃圾焚烧厂作处理。

11月6日,挖土机将填埋在沙滩下的工业垃圾挖起。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负责此次垃圾带清理项目的吴川市市政工程公司代表庞华权告诉记者,这两部钩机从每天上午七八点一直工作到傍晚,每天挖出来的垃圾重量超过百吨。在整治工作开展后的几天里,已有20余车垃圾被从海滩运走,进行集中堆放。据他估计,清理完海滩垃圾还需要10天左右。

  而此前堆放在堤坝上的绳索布条,部分已经处理,部分却已和堤坝“浑然一体”。庞华权告诉记者,由于长期以来大量此类垃圾被倾倒于此,已成为了海岸堤坝内的一部分,若贸然对堤坝上的垃圾进行挖掘清理,可能会导致整条堤坝坍塌,直接威胁到周边的养虾场。

  为此,有规划院工作人员到场进行测量。庞华权表示,目前需要先将堤坝平整,随后挖出垃圾,再用砖石、混凝土重新筑坝。

11月6日,吴川市海滨街道塘尾海岸,两辆挖土机同时对垃圾堆进行清理。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相关部门通报▶▷

  已经查获两辆垃圾车

  11月6日,吴川市市委宣传部对当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在垃圾带问题被曝光后,吴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对该垃圾倾倒问题处理作出指示,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有关工作的领导分别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到场实地查看。

  通报称,吴川市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市政府快速成立问题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加快安排财政资金对问题整改予以保障。

  目前,吴川市已建立由城综、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交通、交警、农业农村以及海滨街道等单位组成的监管执法小组,将加强对海岸一带以及沿海海岸重点道路、路口、运输车辆的监管,切断垃圾带的垃圾来源。4日,由吴川自然资源局和城综局牵头组建的执法队伍在海滨街道截获了两辆倾倒建筑余泥的车辆。

  此外,城综局已牵头组织万家美公司50多名员工对颐康海岸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收集,并将清理垃圾运到垃圾填埋场处理。

11月6日,相关部门用挖土机在现场清理垃圾,部分垃圾堆还保持原样。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与此同时,在专项小组的主导下,由吴川市生态环境部门制定的《吴川市海滨街道颐康海岸倾倒垃圾专项整治方案》已报吴川市政府批准印发实施。垃圾清理完毕之后,剩余的建筑余泥将在专家指导下被用于防风固堤,配合削坡、覆泥、覆沙、复绿等手段,对海岸堤坝进行修复处理。根据通报,整个垃圾整治和修复工程预计将在12月底前完成。

  下一步,吴川将加快清理进度,完成海岸环境修复。同时举一反三,部署沿海的王村港镇、覃巴镇、吴阳镇、黄坡镇、大山江街道、海滨街道、塘尾街道等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立即开展排查,一旦发现倾倒垃圾问题,及时组织力量清理和整治。并加快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疏通垃圾处理渠道。

  吴川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动工建设,将于明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全市生活垃圾和一般工业垃圾将可以得到有效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实习生 吕阳 发自湛江吴川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