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亚洲最大展馆在深圳启用 大湾区会展业迎变局

2019-11-07 06:52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苏国锐 黄舒旻

  日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正式启用,成为亚洲建筑面积最大展馆。昔日“亚洲会展一哥”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也被其远远抛在身后。

  会展业被誉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自1957年举办第1届广交会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是中国会展经济重镇。南方城市智库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这5座大湾区城市为观察坐标,发现承办重大展会,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发展,也带来城市品牌、城市话语权等高附加值。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繁荣的关键,也为区域资源整合带来一次全新的挑战。

  深圳新展馆成“亚洲第一馆”

  11月4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首秀”。2019年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深圳市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相继登场“尝鲜”。两大展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吸引了6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雄心不止于此:仅以建筑面积衡量,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项目用地面积约121.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0.5万平方米,荣登“亚洲面积第一馆”宝座。另有10万平方米展厅二期建设。整体建成后,将超过德国汉诺威国际会展中心,晋级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

  打开地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区位优势一目了然——位于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圈交会处,航空、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高快速公路、水运码头“六位一体”的交通网络,都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发展带来得天独厚条件。

  深圳建设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有基础条件,更有现实需求。近年来,随着深圳会展展会规模扩大,不仅有高交会、文博会、慈展会等国字号大型展会,还有光博会、家具展、玩具展等大型行业展会登场。数据统计,每年举办80多个展览的深圳,会展总面积需求达200万平方米,但此前深圳最大的会展中心展厅面积不到11万平方米,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制约了深圳会展经济的发展。

  有条件、有需要,更有使命。“深圳距离世界级城市还差一个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指引中国会展业迈向更强的风向标,是奠定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贸易会展中地位的基石。

  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并成熟运营后,这座总面积160万平方米的超级工程,预计每年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超过1000万人次的高质量商务人流,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大湾区会展业基础雄厚

  以2000年为起点,东莞、广州、珠海、佛山、深圳纷纷开启新展馆建设序幕,相继建成新展馆,形成了问鼎亚洲的最强“展馆矩阵”。

  自1957年举办第1届广交会以来,广州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在中国会展经济格局中,广州在室内展陈面积、办展数量、细分行业TOP3展会数量、展览业综合发展指数等指标都位居全国第二,地位稳固;但在举办国际会议数量、ICCA会员数量、UFI会员数量等方面逊色于香港,呈现比较明显的“有展无会”、国际元素欠缺的短板。

  作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香港每年举办展会超过100场,展览业带来的收入超过500亿港元,约占香港GDP的2.1%。但从展陈面积看,香港可供总展览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不及广州的三分之一。

  纵观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的发展,无论是广州、香港和深圳等传统会展重镇,还是珠海、东莞和佛山等后起之秀,都渴望在会展经济这一高附加值领域分一杯羹。

  广深已形成会展业第一梯队。东莞、佛山、珠海也结合禀赋找到发展会展经济定位。

  2018年,位于东莞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包括名家具展、广印展、纺织机械展、瓦楞展、车交会、加博会、漫博会、海博会等一批立足华南、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品牌展览会,与“世界工厂”城市定位“遥相呼应”;

  背靠佛山制造业基础,位于顺德北部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与全球展览巨头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携手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展示中心,连续5年成功举办“互联网+”博览会;

  由珠海市会展旅游业协会联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共同发布的《2018年珠海市会展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会展行业为珠海吸金153.05亿元,占全市GDP的5.25%,成为珠海经济的“新亮点”。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姜淮认为,随着珠江西岸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与东岸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相继投用,将彻底提升珠三角会展业竞争力、优化会展业格局。

  湾区可打造世界级会展中心

  会展业的竞争,同时是城市综合实力竞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展览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举办经贸类展览数量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举办经贸类展览面积2727.8万平方米,超越上海位居全国第一。

  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江门保利会展中心、中山会展中心等周边城市新会展场馆相继落成,粤港澳大湾区不可避免迎来“会展竞争”。如何结合城市特点形成差异化的主题定位,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会展经济城市必须面对的挑战。

  从展览方面来看,广州、深圳城市会展业起步较早,产业基础牢固,展览业相对发达。广州是综合型会展目的地。深圳凭借发达的高新产业,在高科技会展方面后来居上。东莞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产地办展”模式。

  无论是广州商贸,还是深圳科创;无论是佛山工业,还是东莞制造;无论是珠海航展,还是中山灯饰……虽然各城市都瞄准会展业这一拉动经济的“香饽饽”,但无不从城市资源、产业、区位禀赋出发,实现错位发展。

  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付睿对此有深刻体会。“珠海既非产地也非销地,靠的是‘浪漫之都’‘百岛之市’等城市品牌、口碑和与港澳陆路连通的优势,快速晋级为会展城市,并为城市产业赋能。”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乔伊·帕泽表示:“不管是广州的广交会,还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未来将举办的各种展会,对佛山来说都不是竞争。我们可以承接他们的溢出效益。”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香港、广州、深圳全国三大一线城市。由竞合带来的发展动力,让这片土地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从琶洲到深圳机场北,从广交会到宝博会,广深会展接力奔跑,让世界看到广深合作办展的可能性。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下发。通知要求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要求广州和深圳共同争取国际国内重大展会落户两市并合理布局。

  梳理百年会展史,过往高端会展多集中在米兰、汉诺威、法兰克福、巴黎等欧洲城市,推动欧洲成为工业制造、奢侈服装展陈高地。世界一流湾区,少不了面向世界的会展中心。

  未来,坐拥冠以“国际”之名会展中心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等城市,将形成横跨珠江东西两岸会展城市矩阵,可联手打造世界级会展中心。这是各界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期许,也是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的使命所在。

  南方日报记者 朱紫强 苏国锐 黄舒旻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