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雷佳广州独唱音乐会4日举行 全新演绎70年经典

2019-11-03 07:01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11月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给祖国的歌》雷佳广州独唱音乐会将在广州大剧院唱响。这次广州站的音乐会,也是这一系列演出的全球首演。

  本场音乐会阵容强大,看点颇多:著名作曲家赵麟担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央视著名主持人任鲁豫主持,但最大的亮点还是歌唱家雷佳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金曲进行全新的演绎。

  “酝酿了挺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很多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其实有很多好的音乐,记录了这个时代,记录了我们成长的过程”,雷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音乐会选取大家熟知的经典曲目,也是她非常喜欢的老歌,用音乐讲故事,歌唱对这片土地、对祖国的热爱,对这种情怀进行一次集中的表达。

  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

  雷佳与广东可谓有着不解之缘。“中国音乐金钟奖落地广州的2003年,我就在这里拿了声乐比赛的第一名,我一直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激”,雷佳轻声细语说起与广州的缘分,“每次来演出,都能感到广州观众的热情,不仅仅是礼貌性的掌声,而且是真正发自心底的热爱”。

  而此次音乐会,她将继续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整体乐队编制以西洋管弦乐为基础。对于此次合作,雷佳表示充满期待,希望在排练和演出的不断修改和碰撞中,呈现更丰富的音乐元素的交流。

  音乐会曲目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广为流传的经典,特别是重要历史转折点的代表作。开场曲目《浏阳河》便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象征意义,这首作品创作于1951年,以湖南花鼓戏为素材,歌颂了人民对崭新未来的热切期待。《玻璃窗》《新疆好》《谁不说俺家乡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通过对故乡、土地、生活的深情讴歌,表达了对国家、民族的赤诚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希冀。

  而下半场《高天上流云》《金银藤,蔓蔓儿长》等作品则记录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人民生活欣欣向荣、国家飞速发展的蓬勃气象;结束曲《赤子》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晚会上的点题之作,强调个体与国家的关系,与本场音乐会主题唱咏相合。

  雷佳还特别提到,她将演唱今年获得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广州原创歌曲《花开新时代》。这首歌咏新时代、赞美奋斗精神的新歌,也是音乐会主创人员对广东人民的深情致意。

  致力于民族音乐挖掘、传承与推广

  近年来,广东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资源、古典音乐氛围以及广阔的音乐产业交流空间,都给雷佳留下深刻印象。在今年10月8日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国际音乐季开幕演出上,她与三地音乐家同台,共同唱响对祖国的热爱,对湾区的祝福。

  去年,雷佳在广州举办“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期间,也到广东多地进行采风、学术交流,走进岭南文化,从中获取灵感。尤其是客家文化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客家文化极具代表性,所蕴含的宝藏不仅仅只有音乐,还有非常多元的人文价值。我也唱过不少客家民歌。”

  一直以来,雷佳以“唱响复兴之歌,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作为“新国风”音乐的倡导者与实践者,她活跃于国际、国内舞台。作为新一代歌唱家中的领军人物,一方面在2014年APEC文艺晚会、2016年G20峰会、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等重大活动中代表中国形象发声;另一方面,作为解放军文工团副团长,她以身作则、常常前往边防第一线慰问,无论是白山黑水或是天涯海角,都有歌声留下。

  “中国好的音乐文化太多了,但是我们发展太快,很多还来不及整理就遗失了;但这个工作是一定要有人做的,而且迫在眉睫”,雷佳告诉记者,挖掘、传承与推广民族音乐,是她一生要做的事情。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