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实施

早高峰打车顺畅 晚高峰仍有拒载

2019-11-02 07:17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谭超

  南方网讯 11月1日,《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禁止出租车驾驶员在上下班高峰期交接班的规定,最受乘客和司机关注。

  新规实施首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上班早高峰期间,乘客打车基本顺畅,但在下班晚高峰期间,仍有部分路段出现司机拒载的情况。对于《条例》,大部分司机都表示有所了解,同时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而受《条例》实施的影响,部分出租车司机选择推迟了交班时间,以错开上下班高峰期。

  “上车后再告诉司机目的地”

  上午8时30分至8时35分期间,记者在广州大道路段记录到,共有68辆出租车驶过,其中亮起空车标志的有11辆,其间4名打车乘客均为直接开门上车,未出现拒载、议价情况。上午8时49分,记者发现了一例拒载情况,乘客在询问司机后,得到司机“要去接人”的回复,但车上并未放置提示牌。

  在晚高峰期间,市民翟女士下午5时20分在丽影广场遭遇了拒载。“听说我要去赤沙,司机就说去不了。”翟女士反映上班早高峰期间打车很顺利,但晚高峰打车被拒载比较常见。“下班后基本就在东晓南或者客村打车,一般下午4点到6点之间都很不好打。你说个地方,司机说去不了,也不解释,只能找下一辆。”

  下午5时30分,记者走访了广州火车站出租车上落客点,在记者观察的30分钟里,未发现拒载、挑客、议价等现象。出租车排队进入规定的落客点把乘客放下后,再到前面30米的地方重新接客。有一辆出租车在放下客人后,放出了“暂停服务”的牌子,这是符合《条例》规定的。交接班的车辆,需要放置或显示暂停运营标志。

  在广州火车站出租车上落客点的LED屏幕上,不断播放提醒:上车后再告诉司机目的地,请勿议价,按表收费。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车后再告诉司机目的地,缩短了出租车在接客点的停留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拒载、挑客的行为。”

  部分的士司机调整交班时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司机对条例有一定的了解,部分市民表示有所耳闻,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很支持这个新规,作为外地人对广州的地铁、公交线路也不熟悉,很多情况下都依赖叫出租车,希望以后来广州打的更容易。”在广州火车站候车的梁先生说。

  出租车的交班时间由前后两班司机商定。因此,《条例》实施后,部分出租车司机调整了交班时间。出租车司机杜师傅将交班时间推迟到晚高峰之后,“新能源汽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充电,新规实施之后,我们将交班时间从下午7点调整到8点半至9点之间”。记者乘坐的另一辆出租车,司机则把交班时间提前到下午5时。

  出租车企业对出租车负有监管责任。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规定出租车驾驶员实行错峰交接班,不得在上下班高峰期交接班,并以抽查的方式对车辆调取实时监控,如发现驾驶员不按规定时间交班,公司将对驾驶员双方进行教育处理。

  “《条例》将推动出租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名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工作人员说,“一方面,《条例》对出租车企业提出了更为严格、具体的要求,强化了企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市民和司机双方的权益。”

  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停车询问乘客目的地后以交接班为由拒绝提供服务的行为,将被认定为拒载,并按《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谭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