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前三季度数据蕴含哪些经济亮点?

2019-11-02 07:15 来源:南方网 周欢 戴双城 林洛峰

  数据1

  惠州:工业投资大增18.4%

  南方网讯 近日,惠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惠州全市经济形势向好的因素不断累积,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据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惠州地区生产总值3180.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大增18.4%。

  前三季度,惠州工业生产增幅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增幅比上半年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行业增加值486.06亿元,同比增长0.6%,比上半年上升1.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大增成为惠州经济运行的亮点。前三季度,惠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3.8%,比上半年上升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4%,比上半年上升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2%,其中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3.2%,铁路运输业增长45.5%,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5.8%。民间投资增长9.6%。

  数据2

  东莞:先进制造业比重超五成

  南方网讯 11月1日,东莞市统计局发布东莞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9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2位,在珠三角排第1位,呈平稳向上的积极态势。

  前三季度,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增速高于全国(5.6%)、全省(4.5%)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2位,珠三角排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增速高于全国(5.4%)、全省(11.3%)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2位,珠三角排第2位;出口总额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5.2%)、全省(2.1%)平均水平。

  从工业结构看,东莞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先进制造业比重持续提高。前三季度,东莞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为1732.54亿元,增长10.9%,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40.60亿元,增长17.9%,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9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比重分别为53.7%和41.5%,比重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和2.6个百分点。

  数据3

  肇庆:“数字政府”改革助力经济增长

  南方网讯 11月1日,肇庆市召开2019年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会上透露,今年1—9月,肇庆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良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6.81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与上年同期持平。

  从全省范围看,1—9月,肇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在珠三角排第5位。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在全省排第12位。经济总量和增速在全省居中上水平。

  作为肇庆建设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全市11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91.15亿元,同比增长6.6%,排在全省第5位,珠三角第3位。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合计实现产值671.1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0.4%。

  1—9月,肇庆新引进合同项目152宗、计划投资总额达1345.5亿元。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肇庆深入实施“数字政府”综合改革,企业开办实现“一天办成”,不动产业务实现“一天办结”,“互联网+工程建设”平台提前5个多月实现省市对接。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戴双城 林洛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