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结交四座新友城 广州国际“朋友圈”再扩大

2019-11-02 06:59 来源:南方网 刘冠南 谭超

  11月1日,友城大联欢——纪念广州开展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大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通讯员 冯振华 穗外事 摄

  1979年,广州与日本福冈结好,拉开了广州与友城结好的序幕。今年是广州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40周年。11月1日,纪念广州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40周年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26个国家35个国际友好城市的100多位嘉宾、长期致力于广州友城工作的国际友好人士、各国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成员,以及企业、民间机构代表共400多人相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广州新增4个国际友城

  11月1日,在纪念广州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40周年大会上,广州市与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市、阿曼佐法尔省、英国爱丁堡市和韩国釜山市分别签署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与这4座城市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至此,广州已与世界56个国家的8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其中,与35个国家的38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33个国家的43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

  “相交无远近,万里亦为邻”。近年来,搭乘“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广州积极融入全球城市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拓展对外友好交往,不断迸发出老城市新活力。

  在广州云台花园的谊园,集中陈放着18件来自友城的大型户外礼品,见证了广州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圈”。据介绍,借助友城这一纽带,广州港目前缔结友好港51个,广州中小学缔结姐妹学校86对,广州图书馆缔结友好图书馆12个。广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友城合作,增进了城市之间人民的友谊,促进了文化文明交融。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广州积极推动友城合作平台化、项目化和机制化发展,创设了“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广州——法兰克福——里昂”三城经济合作、“广州——伯明翰”穗伯合作指导委员会等平台,创新了友城工作机制和模式。

  广州是国际交往的门户之城,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素有“千年商都”之美誉,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历来是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当前,广州坚持开放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外国驻穗总领事馆达65个,各类驻海外办事推广联络机构54个。连续4次连任世界城地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两次连任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席,今年9月当选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城市兼地方政府妇女委员会主席城市。

  友城因交流而多彩

  本次大会期间,举行了一系列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包括广州市与日本福冈市签署进一步加强交流备忘录、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和爱丁堡机场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建立战略性机场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岭南集团和里昂太阳之旅签署关于2020年太阳之旅合作备忘录,中意历史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时举行揭牌仪式。

  日本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在致辞中说,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城市之间的国际合作越来越重要。他对广州市为全球城市网络和为国际交流所作的努力表示最深的敬意。高岛宗一郎说,福冈市成为广州市第一个友城后,两地市民都切身感受到了国际交流的价值。这40年里,众多的福冈市民和广州市民互相往来。高岛宗一郎期待,聚集在此的世界各城市能进一步加深合作加强联系。

  德国法兰克福市外办主任何德华表示,广州和法兰克福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最为活跃的国际城市友好关系之一,这离不开双方的共同努力。他认为,在两城的友好关系发展当中,年轻一代发挥了特别积极的角色,因此,学生之间的交流是进一步夯实未来两城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广州与各友城之间的交流从政府到民间、从经贸到人文,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

  以友城为媒,广州对20个国际友城投资项目近100个,友城相关企业和项目也纷纷落户广州,如德国默克集团与广州开发区联合设立默克广东创新中心,英国伯明翰大学与广东省科学院联合设立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等。

  以教育和文化领域为例,广州与友城联手,合力打造了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友城大学联盟、友城足球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等交流品牌。暨南大学与伯明翰大学在广州成立了暨伯联合学院,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亚洲区选拔赛、法国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相继落户广州。

  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克塔维表示,在现代社会,友好城市为各国搭建了一座桥梁,友城关系有助于全球城市治理。在这方面,广州作出了很好的表率,共同推动国际友城事业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谭超 通讯员 穗外事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