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潮大数据报告来了!带你赏国货潮流,叹粤造力量

2019-11-01 11:29 来源:南方网

  从回力帆布鞋到巴黎时装周上的运动服装品牌李宁,从故宫口红到百雀羚的非遗元素特制礼盒……2018年被称为“国潮元年”,2019年则是新“国潮”的崛起之年。

  国货当潮,创意元素不断在广东的热土上涌动,一批粤造企业乘风而上引领潮流:广东非遗香云纱在国际时装周舞台上焕发新生机;南粤酱香飘香海外;潮州陶瓷遨游太空,广东老字号重启与年轻人的对话……

  国潮澎湃,国货崛起,不断展示着粤造力量。

  南方产业智库通过提取2018年-2019年一年期间天猫、唯品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上的国潮消费数据,以及历时三月的粤企深调研,于今日在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同期推出《国潮粤造·广东国潮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何谓“国潮粤造”?粤造力量来自哪里?来,先睹为快

  接下来,请跟随着报告的观察视角,赏国货潮流,叹粤造力量。

  ◎国潮解码

  过去消费市场不乏“国外月亮比国内圆”现象,而现在,报告发现,随着国货逐步崛起,消费者日趋理智,不少国牌纷纷赶超进口品牌。报告调研数据显示,过半00后认为国外品牌不是加分项,国潮风席卷美妆市场,而服装则成为国潮第一大品类。

  ①中国品牌重回C位,广东人实力撑广货

  当回力鞋开始成为时尚单品,阅兵女兵国产口红卖到脱销,国货品牌以强势醒目的姿态站到国内国际竞争市场。报告发现,在数据提取的一年间,国货回潮趋势明显,关注度和销售额双双骤增:国货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0%,唯品会平台“国潮”关键词搜索量为67.4万,同比增长7388%。

  广东作为制造大省,孕育了华为、oppo、格兰仕、海天等国货品牌,同时广东人也实力撑广货,在多品类的国货中,广东都是排名第一的收货地。

  国货回潮,关注度和销售额双双骤增(详尽内容,戳此)

  ②90后最爱“追潮”,女性撑起半边天

  报告显示,国货品牌通过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更本土化的服务俘获了最挑剔的年轻一代。来自多家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国潮消费年轻化趋势明显,无论从服装还是家居清洁或是家电等消费品类看,16-25岁消费者都是国货最大粉丝群体。以“国潮”为关键词的消费者90后占比最多,达35%,其次是80后33%,70后占比25%。消费者中又以女性消费者为主,占比超6成,撑起国潮消费半边天。

  90后最爱“追潮” 女性撑起半边天(详尽内容,戳此)

  哪里国货最畅销?报告显示,老广最爱为国货打Call。数据显示,家用电器、美妆护肤、食品饮料、手机通讯等国货品类中,广东都是排名第一的收货地,母婴童装类则排名第二,老广可说在用钱包实力撑国货。广东不仅撑国货也造国货。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粤造力量不可忽视。

  老广最爱为国货打Call(详尽内容,戳此)

  ③老字号变身新IP,国风新潮实力促销

  当下国内含金量最高的 IP是谁?老字号当之无愧了。

  国潮催生了新机遇,老字号品牌迎来了新发展,具有历史沉淀的老字号品牌变身大IP,故宫联名成为时下潮流单品,回力在明星脚下成为全球“潮货”,广东老字号也焕发新活力,燕塘、皇上皇、海天、王老吉在数据提取时间内的销售增长都超过35%。

  老字号变身新IP 国风新潮实力促销(详尽内容,戳此)

  ④新国潮时代,“粤造”品牌发展呈三大新趋势

  国潮,已经从中国元素成为中国旋律。从消费者对国货品牌提出的新要求出发,结合数据与实地调研结果,报告认为,国潮之下,未来广东国货品牌的发展将呈现以下三大新趋势:创造差异化价值的品牌增多、高端市场竞争力增强、时尚文化产业带逐渐形成。

  ◎国潮案例

  国货崛起不仅是热门关注话题,更是实实在在的趋势:从智能手机到白色家电,从洗护产品到穿戴品牌,从高铁“名片”到移动支付,自主品牌和中国制造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在创新要素涌动的广东热土上,也诞生了一批国货品牌。如果给这些企业描绘一个画像的话,它们是由数据引领、技术驱动,并且能满足用户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具有独特的品牌印记的国货品牌。

  国货当潮源于创新彰显自信(详尽内容,戳此)

  ①格兰仕“新国货”全球走红, 三大关键词打造“国民家电”

  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市场,格兰仕销售额增长了10%,1-7月,格兰仕出口到非洲的微波炉同比增长49%。从整体上看,格兰仕家电年产销逾5000万台,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下,格兰仕交出的成绩单之一。数据的背后,则是该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作为中国“智造”代言的实践。

  三大关键词打造“国民家电”(详尽内容,戳此)

  ②完美芦荟胶畅销25年、“爆款”是怎么炼成的?

  25年前,完美芦荟胶诞生,25年后,一支小小的芦荟胶成了经典国货。完美公司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以芦荟系列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将芦荟应用于健康食品、个人护理品等产品领域,是国内较早引进和开发芦荟产品的企业之一。回看芦荟胶的诞生,其实动机很简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25年来,完美公司秉持“追求完美”的质量方针,将芦荟胶打造成“明星产品”。

  爆款是怎样炼成的?(详尽内容,戳此)

  ③拼多多助力产业升级,互联网平台科技赋能制造业

  在互联网电商平台的零售模式渗透入国民生活的今天,中小制造企业如果还死守工厂身份,开展传统的线下渠道扩张,抑或是线上经由代理代运营,一是难以承受的高价渠道成本,二是营销模式上缺乏与海量同类产品的竞争力,好比明珠蒙尘,工艺产品中的国风之美难以“落地”。拼多多看好中国优质的制造和工艺,希望用科技赋能国牌,联合更多品牌,从需求端信息开发迎合最广大消费者的产品,深入推进以需定产的C2M模式,助力产业升级。

  互联网平台科技赋能制造业(详尽内容,戳此)

  ④让昔日宫廷珍宝飞入寻常百姓家,名创优品带动传统文化“潮”起来

  花绘宫廷香水、以祥云,玉玺,印章,葫芦为元素的故宫宫廷配饰……名创优品在今年7月推出“寻美故宫--花木鸟兽里遇迹宫廷美学”主题的故宫宫廷文化联名款,第一批产品一经面世,创下了预售产品全部售罄,一小时售货50万的销售纪录。创立于2013年的名创优品,经历了6年的沉淀与发展,走出了零售业独特的 “优质低价”道路,凭借对年轻人需求的灵敏嗅觉,以及领先的产品开发速度,目前名创优品已然是“造潮者”之一,它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国际化的潮牌。

  名创优品带动传统文化“潮”起来(详尽内容,戳此)

  ⑤时尚特卖电商助力T台背后的“中国美”,唯品会推动国货绽放世界舞台

  清凉油、中药外包装直接穿上身、街头潮流与飘逸长裙的冲撞搭配、中国传统服装马面裙成为时尚单品……,一年前的9月,在伦敦时装周上,中国造物之美让西方惊艳。T台背后是唯品会的时尚洞察力以及对国货品牌的支撑力。作为品牌特卖电商领导者,唯品会多年与国货品牌深入合作,以数字零售赋能新制造,促进品牌转型升级,将国潮带上国际舞台。昔日里的繁花似锦,转眼间的沧海桑田,在电商的全链路支持下,“中国美”有了更多元的诠释,也有了更广阔的生长空间。

  唯品会推动国货绽放世界舞台(详尽内容,戳此)

  ⑥数字化赋能新国货 双11国货借天猫驶入中国创造快车道

  与全球品牌同台竞技,每年的双11都是检验国货的时间,同时也是国货品牌的高光时刻。去年天猫双11国货雄起,237个品牌当日销售破亿,国货占据过半,国货大潮已然形成。今年的双11,在阿里新国货计划以及天猫“国潮来了”的助力下,可以遇见国货品牌的爆发。国货品牌逐步与阿里的数字内容平台实现全自助接入、数据化运营后,商业能力大为提升。在阿里数字赋能国货品牌下,孵化出了一批“创新”产物 ——创造性的产品以及革新的品牌,在“产品—品牌—产业集群”的链路下,国货大潮已经形成。

  天猫双11助力“新粤造”驶入快车道(详尽内容,戳此)

  【采写】彭颖 周中雨 赵兵辉 魏泓泉 姚翀

  【策划】陈韩晖 卢轶

  【统筹】赵兵辉 彭颖 叶丹 欧旭江

  【设计】崔澄碧 邹炜

  【出品】南方产品智库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