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文交会将聚焦人文湾区建设

11月5日开幕,系列活动百场展演等着你

2019-11-01 08:25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南方网讯 笔者从10月31日举办的2019广州文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下称“广州文交会”)将于11月5日至12月31日在穗举行。

  2019广州文交会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创意广州”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眼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合作,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涵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新闻出版、文化科技、文化装备、影视、音乐、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产业园区等十大产业板块,其间将集中推出高峰论坛、产业对接、成果展示、交流合作等系列活动,同时在广州各区开展百场文化展演活动。

  三大亮点提升品牌知名度

  自2017年成功举办两届以来,广州文交会被誉为文化的“广交会”。2018年,广州文交会通过整合产业资源,搭建开放平台,强化合作交易,举办18场主题活动及150余场系列活动,如文创峰会、艺博会、演交会、纪录片节、文化金融论坛等活动反响不俗,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件原创艺术品、近1000部演艺产品、4500余部纪录片、1300余件文创作品等在穗亮相,吸引了100多万人次现场参与、2000多万人次线上阅读,成交额22亿元。

  今年,广州将这场文化产业交易的综合性盛会进行升级调整,当中最引人注意的集中在超强市场主体加盟、重要文化项目落地及制订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标准的三大亮点。

  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瑜梅介绍,今年的文交会将首次引入超强市场主体。在11月5日的广州文交会开幕晚会上,星海音乐厅将奏响肖邦钢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这是根据今年广州市政府与保利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策划运营文交会活动,以其国际化的高标准定位,将发挥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广交会主办城市的独特优势。

  开幕式活动之一、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联合打造的“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巡展首站选在广州,届时广州市民可在家门口一睹顶尖文化与高新技术结合的新成果。

  本届广州文交会期间将有一批重要文化项目落户广州,人文湾区建设成为热点。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邢翔介绍,包括湖南广电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芒果广场)、凤凰卫视的凤凰产业基金凤凰梅糖文化产业中心、香港丽新集团广州北站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枢纽项目,以及正在筹备的服务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产业基金,预计基金规模在百亿以上。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也将在广州文交会上举办成立仪式。

  开启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州标准”

  “2019年广州文化上市公司指数”“广州文化企业50强”“2019年度中国二次元指数”等权威排名和指数将在今年的广州文交会上发布,此举将进一步开启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州标准”,逐步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文化产业排名、标准、指数体系。广州将以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全市场化文化节展举办模式为范例,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市场化运营与发展路子。

  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广州还将借助在广州市文化金融发展促进会、广州市文化产业专家库所形成的文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组织文化旅游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与广州各大文化产业园区、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联合各文化产业联盟,进一步推广广州文化金融“一会一库一体系,多园多金多联盟”等文化金融发展经验。

  文交会期间,主办方将围绕广州文化产业的优势板块和细分领域,组织各类行业论坛。其中,本届文交会启动仪式举办的以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将分设文化科技融合、传统文化新场景、文旅新营销、数字内容四大主题论坛,观察解读广州文化产业的特点、优势,分析不足和短板,探讨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之道。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丹颖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