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三季度广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19.53亿元,同比增长7.8%

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十万亿元

2019-10-31 08:23 来源:南方网 陈颖 吴雨伦

  南方网讯 10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广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19.53亿元,同比增长7.8%,占同期GDP的比重为9.1%。全市实现金融业税收342.4亿元,同比增长2.6%,占总税收比重为7.9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成果显著,多个绿色金融发展指标在各试验区中排名第一位:截至2019年9月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人民币,在各试验区中排名第一位;广州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累计获批发行各类绿色债券达638亿元,在各试验区中排名第一位;新增绿色保险保费收入为487.79亿元,在各试验区中排名第一位;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33亿吨,排名全国首位。

  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与评价报告(2019)》中,广东绿色金融发展排名上升1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一。

  近年来,广州探索发展特色金融,不断寻找新的金融发展增长点。今年9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实施《广州市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创新在线金融产品和服务,将更多信贷资源向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倾斜。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争取今年内完成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供应链金融协会的设立工作,协助核心企业打造“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基地”。

  此外,在风险防控方面,针对供应链金融纠纷具有线上化、金额小、主体分散等特点,广州正在研究搭建广州供应链金融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积极对接广州互联网法院及广州仲裁院,一站式解决证据的效力问题,利用互联网法院在线纠纷“类案批量智审系统”,对供应链金融纠纷实现全程在线快速、批量、智能办理。

  数读

  存贷款余额

  ◎截至9月末,广州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10.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0%)。

  ◎其中,存款余额5.68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居五大城市第二位;贷款余额4.5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居五大城市第一位。

  银行贷款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机构发挥融资主力军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活水”。

  数据显示,制造业贷款快速增长,余额为2406.9亿元,占比9.4%,同比增长23.7%。

  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了65.8%、32.5%和83.1%。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吴雨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