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除基层痛点

广州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9-10-29 08:29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广州越秀区打造集呼应、调度、监督、评价于一体的区级“有呼必应”网格化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受访者供图

  上午接到呼叫,部门立马响应会商,当天下午顺利解决……网格联通、条块联动。在广州市越秀区,接到呼应要在1小时内作出回应——呼叫系统派单,能由网格员解决的迅速处理,不能解决的呼叫街道甚至区属部门去解决,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作为常住人口上千万的超大城市,城市治理难免积累不少“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难点在基层,痛点在群众身边。

  广州市各级党组织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起“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映照出新时代广州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局面。

  ▶▶引领

  全面夯实思想根基

  “就这样一路走来,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会议,从石库门开到了天安门……”在广州南沙的“泉湖石刻”畔,一堂面向25名港澳青年学生的党史国情教育课正在进行。

  “围绕引领服务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一目标,我们在‘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建设了‘粤港澳青年三新讲学所’,向港澳青年传播新时代新思想,帮助他们学习了解国家以及南沙自贸片区开发建设成就,成为港澳青年‘一天即可全面了解南沙’的窗口。”南沙团区委副书记徐千秋介绍。

  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青年。广州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在黄埔区,制定了全区党支部、党员主题教育工作“两书四表”,以天为单位,全程对全区各党支部、党员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逐项列出要求;在越秀区,以10个红色史迹点串珠成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英雄花·英雄城”红色经典路线体验教育;在从化区,一支由上百名轻骑兵组成的队伍,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学送志送智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活动。

  “想要实现‘有呼必应’,首先要做到‘令行禁止’。”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党组织是各类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主心骨”,目标越宏伟、愿景愈光明,愈需要用思想武装基层组织,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夯实“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思想根基,让党旗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赋权

  反向发力撬动解决合力

  黄埔区深井社区花基新村是一个老小区,经常因油污堵塞化粪池,导致污水漫溢。在深井社区工作了6年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谭永良曾为这个问题跑了好几个部门都没有彻底解决。

  黄埔区“有呼必应”平台上线后,谭永良发出呼叫。仅仅一个多月后,经过区民政、环保、环卫、城管、经联社、执法队等多个部门协调配合,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经常遇到这种问题,联合执法职责不清,部门之间‘叫腰腿不来’的问题时有发生。但现在,一旦有呼声,相关部门必须有所回应并采取行动,问题很快解决。”谭永良说。

  “呼应”机制通过切实向镇街赋权,成为统筹区域治理、有效联接各方、协调指挥有力的坚强“轴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让“呼应”有职、有权、有依据,使镇街“底气”更足、“腰板”更硬。

  “以前协调职能部门主要靠面子、靠人情,一件小事也要跑断腿。现在有了由下至上的呼叫通道,可以名正言顺地找部门办事。”越秀区人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神剑谈及人民南地区的改造时不禁感慨。

  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有呼必应”改变了以往由职能部门考核街道的单向考核机制,建立街道与职能部门联动的综合评价机制,将部门响应情况纳入正负面清单信息运用,作为干部考核重要依据,提高了部门“响应”的主动性和担当感。

  过去,行政资源和权力重心偏高,镇街任务重、职责多,手中的权力反而最小,总是在被考核、被打分。中山大学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认为,“有呼必应”机制理顺了基层的权责清单,给镇街一级赋权,让基层反向发力,有了制度保障,撬动管理部门的资源,最终发挥出攻坚克难的合力,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水平提升。

  ▶▶下沉

  小事不出网格 大事不出街道

  “有呼必应”就是要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基层的“呼声”有了,那么,“回应”的步子如何及时跟上?

  广州抓住治理的“龙头”,把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各区街道、乡镇纷纷建立街乡综合执法平台,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南沙区进行了体制创新:推进全域行政执法“大综合”,着力构建“一支队伍管到底”执法新模式,整合13支执法队伍,将21个领域的行政执法职权统一纳入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在镇街层面,由各部门组成一支统一队伍,共同破解城市管理顽疾。

  “由镇街来主导执法,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一种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能,让基层‘看得见’的问题也能‘管得着’。”南沙区珠江街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深有体会。

  除了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广州全市26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带头联系服务群众。白云区大源村采取“党建+网格”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在全村划分出111个基础网格,并与212个党员责任区相结合,将党员落实责任与网格管理相统一,建立起“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员”四级管理架构。

  “依托网格单元,充分发挥了‘呼叫’与‘响应’机制。”在白云区派驻大源村第一书记彭志良看来,“双网融合”壮大了网格队伍,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渠道变多了,让“有呼必应”更高效及时。

  在“有呼必应”的统筹下,基层问题得到了“分级处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已成常态。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评价,“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核心是坚持党建引领,把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建立全面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其实质是城市基层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的系统性革命,为城市发展孕育出新的生命力。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通讯员 冯婧婧

  统筹:陈邦明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