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丁洪海:从剪刀浆糊到全媒体资源库

2019-10-23 09:51 来源:南方网

  1994年3月,我入职南方日报资料室。当时新闻资料的采集、分类、应用主要是靠人工圈选报纸,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剪报纸、贴剪报,然后分类放入一个个小抽屉里,以供查阅,效率很低。

  1997年7月,集团新闻信息中心正式成立,由原技术处、资料室、电讯室组成架构。集团各类报纸、刊物的数据统一归口新闻信息中心管理。1998年,我们告别了剪刀加浆糊的日子,顺利地完成了手工资料剪报向电子信息管理的转轨,集团的新闻信息数据库也由此诞生了。

  至2002年,集团新闻信息数据库拥有了《南方日报》及6个系列报的全文型数据库、1个囊括全国近300种报纸杂志精华的剪报数据库、4个索引库、3个二次文献专题库、16个热点专题新闻库等,共110多万条信息。

  1994年之后的南方日报已经建库,但还有1949年创刊以来的四十多年的报纸合订本存放在库中。这些宝贵财富如何长久保存下来,同时又能开发利用?2005年,信息编辑室又开始承担南方日报历史报纸数字化工作,与点通数据、清华紫光两单位合作,历时3年多,终于将纸质的南方日报制成了电子文档和版面图片,同时也形成了完整的南方日报全文数据库。

  2012年,信息编辑室又开展了集团全媒体资源库、多媒体信息展示查询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2014年,全媒体资源库实现了数据自动入库,文章、图片、版面自动关联,编辑、记者可以方便快捷地任意调阅、下载需要的新闻信息产品。

  (作者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原新闻信息中心退休干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