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南沙税务局推出系列创新举措 应对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2019-10-23 07:02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杨锐轩

税务工作人员向企业讲解减税降费政策助其尽享红利。朱皓 摄

  “作为落地广州南沙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每年都要支出巨额的研发费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与南沙区税务局一对一的个性化政策辅导为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企业可以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中,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都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列车正式驶入了“快车道”。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地处大湾区内,这里的税务部门积极对标国际最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创造了一系列“南沙经验”“南沙样本”,充分展现领跑湾区建设的“国际范儿”,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贡献出了强有力的税务力量。

  对接国际高标准▶▷“复杂涉税事项事先裁定+境外线上办税”有力度

  “南沙自贸片区成立以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不少新业态因为涉税业务复杂而难以直接准确适用税收政策,投资者往往面临着不确定的税收风险。税务局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我们一直想方设法找差距、推改革、出创新。”南沙税务部门党委书记、局长陈汉钗介绍,为支持自贸区创新业态的发展,南沙大胆突破,在国内率先推出复杂涉税事项事先裁定服务。

  南沙自贸片区的税收事先裁定,是对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等的先进做法,结合国内实际,就企业申请的关于未来预期发生的特定复杂事项应如何适用现行税收法律法规而开展的个性化纳税服务。

  作为南沙区第一例事先裁定的亲历者,广州南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广伟对这段经历印象深刻。“当时公司承建灵山岛尖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因涉及政府、投资公司、开发公司等多个主体,如何处理投资行为中的诸多复杂涉税环节无从参考,财务部门可以说是一头雾水。”张广伟说。

  对此,南沙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申请,充分研究,依据法律法规,及时出具了一份复杂涉税事项事先裁定书。“这份裁定书打消了我们心中的疑问,做决策的时候安心多了。”张广伟回忆道。

  笔者了解到,南沙税务部门在充分研讨分析、借鉴国际成熟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了《复杂涉税事项税收事先裁定暂行办法(试行)》,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式开展事先裁定,深受自贸片区内新业态企业欢迎。目前已为明珠湾起步区PPP项目、邮轮母港BOT项目、广东知识产权交易、越秀融资租赁等多个项目依法提供了事先裁定服务,接待相关咨询数百次。不久前,广东省自贸办发布了广东自贸区第三批51个制度创新案例,南沙税务部门推行的复杂涉税事项税收事先裁定便是其中之一。

  实现境外线上办税,也是南沙税务部门对标国际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局征管科刘勇科长介绍:“以前纳税人只有持有国内证件进行实名认证才能进入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现在我们突破关键节点,在广东税务微信和APP实现港澳人士借助银联卡实名认证,港澳企业和居民只要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护照、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等即可线上实名注册证件,这一步一打通,随时随地可在境外线上办税。”

  据了解,港澳企业借助“跨境通”商事服务办理设立登记并进行实名认证后,可在境外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税费申报缴纳等400多项涉税(费)业务,实现涉税(费)业务境外网上办。“霍英东集团在南沙累计投资40多亿港币,几十个项目落户南沙,我们一直看重的就是南沙优质的营商环境,税务部门很多创新措施都是从我们港澳纳税人的角度出发,每项改革看似一小步,但对于很多港澳企业来说,办税效率和质量都大大提升,对于我们集团而言,带来的效益更是呈几何增长的!”霍英东集团的财务副总监田鹍说。

  聚焦大湾区所需、立足自贸区所能,南沙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还推出了先办理后监管、自主有税申报等措施,成功吸引了香港创业青年的关注。

  闪电退税新模式▶▷“出口退税+增值税一般性退税”有速度

  资金流是维持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流命脉”,而退税则是刺激企业资金回流乃至影响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强心针”。为了让企业经营链条更加畅通,更好促进湾区经济发展,南沙税务部门大幅优化审核流程,缩短退税时间,推出了“出口退税3日办结”“增值税一般性退税24小时办结”等“闪电退税”新模式,切实增强纳税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出口退税提速,不仅为企业减负松绑,也让企业的资金周转更快更灵活、发展更有动力。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主任张雨菱告诉笔者:“我们广船国际主要出口船舶,造船周期18个月,从材料采购到完工交船时间超过2年,资金无法短期回笼,营运资金需要从银行贷款。现在退税金额3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账,相当于从银行少借款,节省了一大笔贷款利息。今年我们已累计退税5亿元,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回笼的压力。”

  “上个月我们公司申请了一笔增值税退税业务,税务局当天就退给我们增值税24万多元。”金沃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是“闪电退税”模式的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庞碧霞表示,“对于我们融资租赁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资金占用的周转对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很大,我们每个月都要做增值税的即征即退,以前需要十天左右才能退税,现在一天就可以收到退税款,这样我们进行生产经营和销售策略上使用的资金就更多了,资金周转的良性循环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据悉,“闪电退税”模式将出口退税和增值税一般退税业务流程时限分别缩短了70%和90%,帮助企业资金快速回笼,有效减轻企业发展负担,真正体现了南沙自贸片区税务服务的“心服务、新速度”。

  截至目前,南沙区有3000余户次企业享受到“三天退税”服务,出口退税额累计超过14亿元;128户次企业享受到“增值税24小时退税”服务,退还增值税税额1300万余元。

  湾区服务加油站▶▷“双创税务驿站+重大平台直通”有温度

  在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园的“湾区双创税务驿站”,笔者看到“人工智能办税服务亭”里办税机器人、自主办税机、远程平台等设备齐备,实现双创企业“足不出园、足不出区”即可24小时轻松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验旧、税控设备报税、信用等级查询、办税指南、预约办税、政策咨询等各类涉税事项。

  据了解,广州南沙税务局打造的“湾区双创税务驿站”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首家致力于扶持湾区企业创新创业的服务项目。驿站建设依托一个“人工智能办税服务亭”、一支双创企业“客户式”服务团队、一个“湾区双创有声税收角”、一系列“税务微课堂”、双创咨询“一线一群一窗口”等“五个一”标准,致力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湾区服务新模式。

  “港澳青年创业最需要的就是一个能够帮助他们更好了解从而应用税收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的平台,湾区双创税务驿站正是这样一个平台。”从香港到广州创业的爱米医疗法人代表苗季指出。

  根据广州南沙税务局部署,税务驿站将持续走进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南沙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孵化地和大型企业等,全面打造标准化与特色化相融合,多点位、辐射式、网格化的湾区双创税收驿站群,最终实现湾区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局通过“驿站+”网格模式,已成功建设包括广东医谷产业园等6个税务驿站,在建的还有独角兽基地分站、霍英东研究院创新工场分站等,覆盖380多家粤港澳双创企业,办理相关涉税(费)事项超过2600笔。

  “每次和项目方说到大湾区的税收政策服务及营商环境,项目方都非常感兴趣,有些当场就表态会尽快将项目放到南沙区这边来。”广东医谷产业园执行总裁谢嘉生介绍说。因为吸引力大,园区招商总体进展非常顺利。不到一年时间,广东医谷已集聚了140多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入驻,意向入驻企业300多家。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湾区建设,南沙税务部门还按照广州市税务局部署,积极探索建立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平台的服务模式。按照“一个湾区项目、一个团队服务、一个方案施行、一竿子到底”的工作机制,安排工作专班,建立税收服务团队,“一项一策、因项施策”推出系列针对性服务举措。

  作为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骨干成员企业的中铁隧道局集团就深刻体会到了这种“因项施策”的贴心服务。2018年11月,中铁隧道局集团与瑞典某项目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对方要求按瑞典方的格式提供税务相关证明,并凭该证明方可开展在瑞典的经营投标。可以说,该证明是关系中铁隧道局集团能否进入瑞典市场的关键。但该证明与中国税务机关的证明格式并不吻合,由于投标截止时间在即,中铁隧道局集团财务人员一时犯了难。

  “我们决定向税务部门反映这一情况。”中铁隧道局集团财务人员说,“仔细查看我们提供格式的涉税内容后,在确认没有超范围的涉税证明内容的前提下,他们马上跟上级部门进行了联系沟通,其后在我们提供格式的证明上盖章以确认其中国税收居民身份,效率非常高,最终帮助我们集团顺利投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杨锐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