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校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坚持党的领导 办好高等教育

2019-10-23 06:37 来源:南方网 姚瑶 马立敏 钟哲 黄锦辉 杜玮淦

  南方网讯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近日,广东高校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围绕党的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每周一上午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和校长王恩科的定期沟通时间,重大事项事前、会前沟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题共同商定,都已成为制度确定了下来。“华师通过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强化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作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朱孔军说,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在思想上淡化“一把手”权力意识、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在工作上建立了职权清晰的分工合作、沟通、协调机制。

  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时修订了《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议事协调运行机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表示,广外对学院一级的集体领导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进行了有效规范,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各级管理决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今年以来,广州大学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13次、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18次,校领导碰头会16次,学院党委(总支)书记例会8次,机关党委支部书记例会2次。”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说,该校建立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和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班子成员定期相互谈心,营造团结共事的和谐氛围。

  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广东各高校正积极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打造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有效解决教师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现在师生报账比以往更方便了,点赞!”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师生感到报账便利了许多。该校财务处支部了解师生需求,完善工作机制,党员带头延长工作时间,并设5个片区报账点,方便师生选择就近办理投递报账及咨询财务业务。华南农业大学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被确定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1个学院和1个党支部分别被确定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抓党建促业务,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医学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表示,该校在省内首创“党建查房”,每周随机抽查一个党支部,“看、听、访、评”四步走,加强支部党建。最新患者满意度结果显示,各科室满意度总体提升,医疗差错和纠纷越来越少,真正惠及广大病患。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介绍,该校通过不定期深入二级学院调研、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例会,成立督察督办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多种方式,推动解决了二级学院党政“两张皮”、工作互不通气的问题。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说,该校实现“党建+”基层组织创新设置全覆盖,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线创新“党建+人才培养、科研服务、校企合作、社区管理、社会实践”等党支部设置形式,驱动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飞松表示,该校发挥“书记项目”对党建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建立健全30多项制度。“书记项目”连续在2015、2016、2017年度全省高职排名中位于前三名,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

  广东高校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

  广东工业大学不少教师党支部书记还记得,在党建工作交流平台“书记谈心会”的第一期活动中,广工党委书记、校长陈新与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示范建设点的14位书记展开深入交流。该校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即将进行换届,全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有望从87%实现全覆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取得显著成效,制药工程系党支部获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立项,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党支部获全省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获评2018年广东省高校“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

  “我们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表示,目前学校有116个党支部,其中专任教师党支部52个,实现配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00%全覆盖。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促进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全面促进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培育10个“双带头人”工作室和3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项目正在火热开展。该校党委书记曾峥介绍,学校以多个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引领新时代高校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和坚强战斗堡垒。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马立敏 钟哲 黄锦辉 杜玮淦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