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风行七十载 南方再出发

2019-10-23 06:22 来源:南方日报

  70年前的10月1日,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仅仅22天后,初生的南方日报在华南大地发出雏凤清声。一个新的中国,一份新的报纸,从此开始同频共振,一起走过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的70年。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走过的足迹,写下历史的华章。

  1949—2019,一路许党报国,一路凯歌前行。南方日报始终牢记党报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忠实履行党报职责使命,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忠诚记录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见证并参与广东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恢弘历程。

  1949—2019,一路记录时代,一路激情澎湃。南方日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耕主业,注重品质,以丰富多元的新闻产品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既为祖国大地上的一切进步鼓与呼,也与违背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行为现象作斗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1949—2019,一路与时俱进,一路革故鼎新。南方日报始终坚持改革发展,以自我革新推动社会变革,在记录时代的同时书写下自己的荣光,报纸发行量连续34年位居全国省级党报第一,源于其基因的南方+客户端连续3年位居地方党报APP第一位,不断谱就中国报业发展史的传奇。

  1949—2019,一路接续奋斗,一路薪火相传。南方日报始终坚持报人风骨,弘扬工匠精神,塑造南方气质,广泛开展“强四力”教育实践,大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实施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以体制机制变革引发人才“泉涌效应”,打造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南方新闻铁军。

  70年风云一纸书,南方日报却早已不是一张单纯的报纸,而是拥有报、刊、网、端、微、屏、出版社、展陈空间等多种形态在内的全媒体集团,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70年苦累甘如饴,南方日报在媒体变革的时代大潮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全面推进“深度融合、全面转型”,大力实施移动优先、数据优先、用户优先战略,党媒宣传、立体传播、数据服务、多元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从传媒、融媒到智媒,70年的时间长河,见证了南方日报守正创新的执着,映照着南方报人矢志不渝的初心。

  斗转星移,云卷云舒。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也在增加,“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现;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无远弗届的互联网已经消弭传统的媒体边界。时间没有给我们喘口气、歇歇脚的机会,反倒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挑战和追问:“西强东弱”传播格局仍未根本扭转,大国大报如何全球突围、讲好中国故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主流媒体如何确立主导、凝聚共识?新技术不断拓展传播渠道,主流媒体如何占领舆论制高点,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路,是闯出来的!难,是绕不过的!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不确定和未知数,向来不坠青云之志的南方报人将用行动作答——

  70年再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命题和历史机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唯有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为人民立志,在捍卫党的事业和国家利益中践行使命、实现价值,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南方日报才能走得坚实。

  70年再出发,面对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这一时代课题,走符合自身实际的融合转型之路是方向。唯有跳出报业谋融合、扎根传媒促转型,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深入实施党报功能提升计划,推进信息生产传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媒体功能由单纯的信息传播向思想挖掘、战略研判、方案供给、价值传递延伸,打造新能力、提供新服务、增创新价值,南方日报才能走得顺畅。

  70年再出发,更好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让南方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传播能力建设是关键。唯有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把传统媒体的优势扩大到优越平台上,将南方+客户端打造成为龙头新媒体,全方位提升集团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在全媒体舆论场上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南方日报才能走得长远。

  以笔为犁千秋业,70年恰是风华正茂!有红日初升的朝气,有勇立潮头的志气,有自我革新的勇气,有秉笔直书的正气,在新时代绽放智媒蝶变、初心如磐的光荣与梦想,南方一定行,南方报人一定能!

  南方日报编辑部

  总策划:刘红兵 黄常开

  总指挥:王更辉 陈广腾

  总统筹:郎国华 谭仕龙

  执行:刘江涛 孙国英 陈枫 陈戈

  采写统筹:洪奕宜 胡良光

  编辑统筹:郑幼智 何勇荣

  版式统筹:赵小星 陈庆光 邱洪添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