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组珍贵的照片告诉你《南方日报》是如何“长大”的

2019-10-23 09:49 来源:南方网

  从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南方日报》沉淀出一圈圈鲜活的广东年轮,

  时代前进的轨迹与密码清晰可见。

  创刊早期,《南方日报》还是一张对开四个版且只有黑白色的报纸。

1958年,印刷车间工人在检查新印出来的《南方日报》。

  老一辈报人依然记得“铅与火”是怎样的一种场景:印报使用的是用手摇机一颗颗铸出来的铅字,手工磨好后交由排字车间手工排版;摇铸铅字时,不时溅射出来的高温铅液直奔胸膛和面部而去。在这样的条件下,南方报人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广东篇章。

上世纪50年代,南方日报校对在认真工作。

  改革开放带来了新生。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科技变革来临——电脑、激光等成为采编、印刷的技术主角。

  《南方日报》就此迈进了“光与电”的时代。广东第一家每天都能看到彩版的报纸、第一次把省报的技术改革列为国家计划、第一个把新华社文字稿件及图片稿件纳入采编系统……多项“第一”领风气之先。

  新世纪以来,信息技术风暴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1989年7月1日,位于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采编大楼启用。

  《南方日报》应时而变,顺势而为,拥抱“数与网”,大力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报刊网端融合改版改革成效显著,党媒宣传、立体传播、数据服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06年,市民对改版后的《南方日报》伸出大拇指。

  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

  70年25000多个日夜,作为唯一一份从未停刊、全程记录新广东发展的报纸,《南方日报》是最完整的“广东日记”,也是新中国70年壮阔历史的简笔勾勒。

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

1984年,与港商合资经营的广州海珠区手表装配厂工人在生产电子表。

1997年7月1日,深圳群众庆祝香港回归。

  我们真实记录了广东速度。

  70年间,广东GDP从1949年的2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万亿元,连续30年全国居首,今年预计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堪称新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飞驰的高铁、货如轮转的港口、连通世界的机场,折射了中国奋进的姿态。

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

  我们虔诚丈量了广东跨度。

  深圳,小渔村到示范区的跨度,诠释了广东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勇气担当。

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

  港珠澳大桥,55公里的跨度,承载着国家飞越沧海的风云变幻……

2018年,港珠澳大桥通车。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不断上演。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

  我们实地见证了广东高度。

  从遍布岭南的桑基鱼塘到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从翱翔航展的“大国重器”到点亮星空的无人机群……无数梦想拔节生长,广东追梦不止。

2016年8月18日,289艺术PARK开园。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踏歌而行。新时代,我们与你继续在路上。

2019年初,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投入使用。

  文本:胡良光

  图片整理:秦文纲 张梓望

  编辑统筹:洪奕宜 郁石 张哲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资料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