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机构调查:六成受访者不满广州的哥开车打电话 新条例对此将处罚

2019-10-21 14: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赵安然 甄旭

  10月21日,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广州城市学研究会发布《2019年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其中的《广州市巡游出租车客运管理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对2018年广州巡游出租车客运管理情况开展调查,对象涵盖了市民、出租车驾驶员和出租车企业。结果显示,约六成受访市民对出租车驾驶员开车时聊天、拒载等现象不满意度较高,45%的市民认为对出租车驾驶员违法违规现象处罚较轻。

  即将在11月1日实施的《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对上述现象作出明确要求,发生拒载、绕道等违法行为,交通部门将对驾驶员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连续2个月累计超过5次并超过本企业巡游出租汽车总数6%的,将对企业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最多受访者认为的哥“开车时电话或微信聊天”

  报告显示,在广州市巡游出租车出现的众多违法违规现象中,受访市民认为“开车时电话或微信聊天”现象最多,为63%;“拒载/挑客”、“不打表/达标计费不准确/议价”、“故意绕道”分别为59.9%、44.7%、33.1%。

  今年7月南都开展的《出租车运营与服务调查》结果同样表明,高达98.5%的网友表示自己遭遇过出租车拒载、议价,并且晚高峰(17时-19时)时段最多,占比达到37.4%,发生最多的场所是交通枢纽附近,为31.1%。

  以上结果表明,乘客对出租车违规现象的感受明显,而在报告对受访驾驶员的调查也显示,72.6%表示自己有“交通违法”现象,40.9%的表示有“违反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出租车企业调查显示,企业属下驾驶员每月受到拒载、议价等相关处罚的次数占公司车辆总数6%以下的,为56.6%。广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提供的数据,仅2018年10月15-21日,广州市就收到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类投诉380宗,其中拒载114宗,占总量30%,绕道94宗,占24.74%,两项合计占比超过五成。

  此外,报告调查发现,让受访市民感到不满意的还包括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和“乘车环境”,有55.1%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遇到过驾驶员“服务态度生硬”的现象。

  九成受访市民认为出租车公司管理不力

  如何治理的士拒载、议价,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应加强“对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受访驾驶员则认为应对驾驶员和运营企业“进行服务规范和行业标准培训”,选择比例为86.7%,选择应加强行业监管的,也接近7成。

  同时,逾六成的受访市民认为,驾驶员、出租车运营企业在一个自然年被交通行政处罚3次以上,应退出行业。对于违法行为的责任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超九成受访市民认为公司应承担管理不力的责任。

  据南都调查,仅有25.6%的网友表示曾向有关部门投诉过出租车拒载、议价问题,“取证困难”作为主要的考虑因素,占比达到61.1%。而“非现场执法”较好地解决了现场执法中因偶发性特征导致的取证难问题。据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统计,今年截至7月22日,广州市通过科技手段查处巡游出租车违章4114宗,其中议价1651宗,拒载867宗。

  市民渴望增加运力但司机认为不需要

  乘客对出租车服务的不满意,部分来自于不容易打到出租车。对于运力的需求,市民、驾驶员、企业评价差异较大,报告调查显示,近9成受访市民认为应增加,7成驾驶员认为运力已饱和。据介绍,驾驶员考虑竞争压力,担心增加运力导致薪资水平下降。受访企业主要考虑中心城区高峰期的运力需求,而受访市民从实际感受出发,在外围城区经常打不到车。

  从需要增加运力的区域来看,各类受访群体也存在差异。近4成受访企业认为应在中心城区增加运力需求,而超过三成的市民认为需要在“外围城区”增加运力,因为南沙、增城、从化等区域不容易打到出租车。

  网约汽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打不到出租车”的难题,受访市民认为网约车比出租车“收费低、服务好”,可见网约出租汽车性价比比巡游出租车高。

  采写:南都记者 赵安然 实习生 甄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