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北京首度进行城际文学对话

两地作家畅谈“老城市新活力”

2019-10-21 09:12 来源:南方网 泠汐 刘丹颖 黄楚旋

  南方网讯 两座历史文化名城首度进行城际文学对话。10月19日下午,由十月文学院和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十月文学城市对话——老城市新活力·北京对话广州”在北京举行。叶广芩、刘庆邦、张梅、鲍十、葛亮、蒲荔子等作家现场共话城市的文学传统,为推动北京和以广州为文化中心地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文化创新发展畅所欲言。

  “我从表现广州文化的文学作品中读出了广州的大气,这与北京胡同的气质很像,读起来荡气回肠。”著名作家叶广芩在活动上这样形容广东。她说,广州的热情、真诚与包容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广州的思想和经济建设的成就令人瞩目,也值得作家们学习。

  作家、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指出,广州不仅拥有《花城》《广州文艺》等重量级刊物,也培养出很多知名作家,是中国的文学重镇。他认为,“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是北京、广州共同的话题,两座城市可以优势互补。“北京的优势在于创作上时常可得风气之先,而广州始终保持着对文学本质的追求和对文学创作原始动力的坚守。”

  青年作家石一枫认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广州曾对北京文学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如今,两座城市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两座城市的作家也应关注到两座城市里的人所具有的不同气质,以及两座老城市独有的城市气息。作家、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张梅说,一座城市的稳定性对文学创作是有影响的,文学的沉淀是必要的。她还指出,此次活动邀请北京与广州两地作家相互对话,对创作的帮助很大。

  在活动现场,北京十月文学院与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互设文学创作及交流基地,以“居住—体验—写作”的形式激发新时代的文学创作,书写城市新气象,展示现代新生活。

  与此同时,“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文学创作基地”也在活动上正式揭幕。据了解,该基地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作家在北京的文学创作交流基地。北京十月文学院也将在广州设置“十月作家居住地”,作为十月作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作交流基地。双方还将在青年作家培养、作品出版、宣传推广、文学的影视转化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泠汐 刘丹颖 见习记者 黄楚旋 通讯员 穗宣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