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湘桥:见缝插针“微改造” 垃圾堆变“文明角”

2019-10-21 09:00 来源:南方网 苏仕日 达海军

  16日下午,潮州古城,义安路宰辅巷,市民黄鸿章走到家对面的一处绿地里,坐在石凳上,闲适地与义安社区居委会干部聊着天。这段时间,他经常来这里浇浇水,捡捡落叶,悠然自得。然而,这个地方几个月前还是一片荒芜的宅基地,草比人高,垃圾成堆,人见人躲。

  黄鸿章从小就住在这条巷子里,眼看着这处面积约100平方米的老宅子逐渐破败直至倒塌,最后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义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燕萍说,每清理一次,过一两个月,杂草就又长起来,垃圾又被堆满,一到夏季蚊蝇孳生、臭气熏天,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今年初,宰辅巷的“微改造”开始后,蔡燕萍觉得解决问题的时机来了。社区干部与相关业主的委托人充分沟通后,清除杂草、垃圾,铺石路、种花草,设置党建宣传栏,将“垃圾场”整治为义安社区党建绿地,同时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场所。社区的党员干部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对宰辅巷的宅基地杂草、杂物进行认真清理。大家不怕脏、不怕累,用手拔、铁锨铲、耙子耙……很快,这块昔日的邋遢地成为“角落公园”。古城寸土寸金,公共空间非常稀缺,现在街坊出门见“公园”,开心不已。

  在潮州古城区,宰辅巷“微改造”并非孤例。去年,金山街道征收拆除了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宿舍楼,使李厝祠与许驸马府这两座文物连成一片,整个许驸马府景区成为中山路最具文化纵深的亮点。同时腾出的一大片空地也成了绿地,安上石凳,铺上石板路,周边居民乐于到此休闲。李厝祠外围围墙拆除后,门口一大片空间成了金山街道开放式的文体场所,二十四节令鼓表演等不定期的文化活动常在此举行。

  近年来,湘桥区采取与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见缝插针地进行“微改造”,一个个“角落公园”“文明角”在古城不断出现。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达海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