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不少女性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扶贫巾帼坚韧 刚柔并济制胜

2019-10-21 08:38 来源:南方网 黄进 黄鸿基

  “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相应的困难攻克,总是要一步一步跨越过去,扶贫是一项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外婆外公是典型的老共产党员,自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心怀苍生,所以我并不后悔这个决定。”在了解张捷在扶贫中受到的身体创伤后,记者问她是否后悔,她如此回答。

  扶贫干部,主力是男性,但在我省也有不少女性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张捷就是其中一位,2018年底她主动报名去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金坑村,如今身体病恙的她仍坚守在扶贫岗位上。

  十个月来的扶贫工作令张捷感触很深,她直言一开始是带着满腔热血来到金坑村,想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但是在开始与村干部沟通时却遇到一些的困难。

  “我们推进一项工作,可能前期并不会直接受益,但是到最后都是会对村子有帮助的。而村干部一开始是不这样想的,他们的想法就是每做一件事就得有成效。而且我们也不方便跟他们说接下来的打算,因为如果说了,他们就觉得接下来必须得这样做,但是计划总会有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张捷提到,这种思维方式的差异导致沟通效率有些低,“实在谈不妥,就先放放,过几天继续谈,直到沟通出结果。”

  如今,金坑村的教育、住房、医疗三保障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初不足4000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12000多元。

  随着扶贫成果的日渐显露,金坑村的村干部也感受到了张捷的确是在为村里谋利益,也越来越配合张捷的工作。“经过磨合,知道各自的工作底线是什么,在这底线之上谈,就顺利和睦许多。”张捷微笑着说。

  总体来看,广东省的女性扶贫干部在数量上并不占优,据不完全统计,在梅州市五华县担任扶贫村第一书记的女干部仅5位。

  而女性角色,使得“张捷们”在工作中又有什么不同呢?

  “最直观来说,女性角色可以让我免去吸烟喝酒等问题。”张捷说,客家人很好客,扶贫队入户拜访,互相派烟是他们的礼节之一,但作为女性,她可以不用接触烟酒。

  进一步来说,张捷认为女性角色能让自己可刚可柔,开展工作有时候必须要决断,这个时候刚是正常的,而平时打交道也可以稍微示弱,缓和相互的关系,这也可以得到理解。“而男干部可能就得一直维持自己的阳刚形象了。”张捷笑着说。

  五华县岐岭镇皇华村第一书记何春萌也表示。女性在扶贫工作中,有自己的优点,比如在做村民工作时,与男性相比,一般会更有耐心,更具亲和力,天生较强的语言交往能力让她们的沟通效果会更好。

  而且她的孩子也帮助她更好地与村民融在一起。“我跟村民相处很融洽,他们还经常照顾我和我的小孩。”

  与常人不太一样的是,她把孩子从城里带到农村上学。“更多的是想让自己多看看孩子,但我也并不觉得这对她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我自己也在农村长大,孩子在这边上学,能够体会到我以前成长的环境,而且,在农村也能学到城市里很难学到的知识。”何春萌说。

  不过,张捷也跳出了扶贫干部的范围,谈了谈宏观上的差异。“就我接触的范围来看,中国女性一直有一股坚韧气质,遇到困难,一般不会逃避,反而会去努力解决。”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见习记者 黄鸿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