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地铁三号线东延段全面动工!建成后亚运城居民无需换乘直达市中心

特别的海傍站,“上天下地”来换乘

2019-10-21 08:29 来源:南方网 谭超

  近日,广州地铁三号线传来了好消息!在攻克前期工作中的困难后,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至番禺客运站区间盾构始发井(下称“番番区间盾构始发井”)、番禺客运站、海傍站等三个工点率先全面动工。同期,厦滘车辆段扩容工程也全面启动。

  三号线东延段线路全长9.6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4座车站,其中海傍站与地铁四号线换乘,是串联番禺、南沙两区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路。三号线东延段建成后,广州亚运城的居民将无需换乘直达市中心。

  海傍站施工几乎涵盖所有工法

  番番区间盾构始发井是三号线东延段首个正式开工的工点,其地质条件属全线最复杂,施工中遇到典型的上软下硬地层。为减少对市民交通出行的干扰,地铁建设者们压缩盾构始发施工场地面积,并针对该井所处的地质条件及周边环境,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了采用分期施工、连续墙更改为咬合桩的方案。同时,番禺客运站周边交通繁忙,为减少地铁围蔽施工对市民的影响,地铁建设者们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分段围蔽、分段疏解的措施,减小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干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三号线东延段线路全长9.6公里均为地下线,而目前四号线的海傍站是高架站,作为三号线东延段与四号线的换乘站,未来乘客换乘将需要进行“天地切换”。也正因如此,海傍站的施工难度较大,几乎涵盖了地铁施工的所有工法。

  此外,由于车站靠近商业广场、住宅小区,施工单位广州建筑的建设者们引入了Pm2.5实时监测和自动喷淋系统,并采取了七级沉淀池与污水处理系统的双重排污系统,推动绿色环保施工。

  厦滘车辆段扩容应对未来东延段客流

  基于未来三号线运营需要,三号线东延段工程还包含对已运营的厦滘车辆段内进行大架修扩容,施工中地铁建设者们将面对协调工作量巨大、施工风险控制要求高、涉及多专业多工种、管线迁改工作繁重等挑战。

  为了降低施工对车辆段运营的影响,地铁建设者们与运营部门建立多方协调联动机制,并强化风险管控管理,通过加强施工监测、采取围蔽独立施工区域施工等做法,来保障车辆段的平稳运营。截至目前,三号线东延段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征地拆迁、绿化迁移、交通疏解和勘察设计等工作。4座车站中,2座已开工;4个区间中,番番区间盾构始发井已开工。

  亚运城居民将无需换乘直达市中心

  三号线东延段是继七号线后,番禺第二条呈东西走向的地铁线路,起于三号线的番禺广场站,终于四号线的海傍站,线路全长约9.6公里,均为地下敷设,共设4座车站,分别是:番禺客运站、广州新城西、金光大道和海傍(除已运营车站外,其余站名均为工程暂定名),其中海傍站与四号线换乘。列车采用与三号线一致的6节编组列车。

  该线路是继七号线后第二条打通三、四号线的地铁,它着重解决了亚运大道两侧及亚运城居民出行的迫切需求,有利于促进番禺东南部生活服务区的发展,支持并引导亚运城及周边区域合理布局的形成,有利于实现人口向外围城区转移。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通讯员 阮剑华 任青山 石战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