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高新区博士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首届“博创会”在大旺开锣

2019-10-20 16:13 来源:南方网 刘雷 蔡敏霞

  南方网讯(记者/刘雷 蔡敏霞 通讯员/何浩洋)10月19日至20日,2019年肇庆人才节之肇庆高新区博士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博士创业项目路演大会(以下简称博创会)在肇庆高新区圆满举办。本次大会是肇庆高新区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人才活动,院士、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省内外高校教授、海内外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广东省、肇庆市、大旺高新区相关领导、商会、上市公司、省内外投资机构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肇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邹云容主持,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成和肇庆市委常委、肇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陈峰、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出席并发表讲话。

  会上,王哲常委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肇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肇庆高度重视人才,希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与肇庆携手合作,与高新区并肩发展,乘着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共同书写未来湾区时代新篇章。此外,王哲常委在开幕式上为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星海音乐学院9所高校颁发肇庆高新区博士科创小镇人才发展战略合作机构牌匾。

  周成副厅长表示,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战略资源,博士(后)人才是最具创新创业活力和发展潜力、创新驱动的生力军。他希望借助博创会平台,各位才俊能展开智慧碰撞,驱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促进优质项目在肇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温小波副校长认为,培养高质人才是学校的使命。博创会搭建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起到了集众智、聚合力、谋创新的作用。他呼吁各位人才到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助推肇庆高新区建设成为高端产业崛起之城、新型活力之城、创新创业圆梦之地。

  陈峰院士表示,肇庆历史悠久、交通发达、环境优美,如今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不可限量。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博士科创小镇的建设,标志着肇庆高新区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必将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大会开幕式还举行了广东省人才服务局、肇庆国家高新区与五山博士联盟三方共建博士科创小镇签约仪式、博士创业种子基金签约仪式、博士项目落地高新区签约仪式、肇庆高新区“鲲鹏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授牌仪式、省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博创会启动仪式。其中,“博士科创小镇”是立足肇庆高新区现有创新创业资源,由肇庆高新区政府引导,五山博士联盟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以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转化为基础的人才和科技综合性平台,配套建设完善的博士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博士论坛+博士基金+博士科创基地+博士项目路演+全链条服务”五位一体的博士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博创会”是由肇庆高新区管委会与五山博士联盟计划共同打造的面向全球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志在打造成为华南博士创新创业论坛第一品牌与华南博士项目路演第一平台。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高峰论坛主题演讲、博士创业项目路演和项目资本对接等活动。其中,肇庆高新区博士创业种子基金发起人代表、博士创业孵化机构代表、五山博士联盟秘书长冯洪亮作了《创投孵政一体,打通博士创业最后一公里》主题演讲。他表示,所谓博士创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主要表现为投资机构多而融资难,市场需求很大而获客难,政府支持政策和可落户园区很多而选择难三个特征。通过分析可知其主要原因是传导机制不畅和关键节点缺失,相应地解决办法是分别建立投资人中心、孵化中心和政府支持中心。通过三个中心先分别积聚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和政府支持政策等资源,然后进行中心间的协同,共同赋能博士创业。终极的可能解决办法是通过创建博士科创小镇,实现创业博士+投资机构+孵化机构+政府支持四位一体,相互协同,甚至融合,一站式解决前述三大难题,从而打通博士创业最后一公里。

  项目路演环节,12个路演项目中包括1个院士团队项目、4个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及教授博导团队项目,多个项目受到了现场投资人的青睐。投资机构与投资人表示将进一步对项目跟进与考察并对有意向项目进行投资。政府表示将提供配套建设与全链条服务,促进符合肇庆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落地转化。

  本次大会出席的高层次人才及投资机构代表人数均是肇庆之最。150位院士、国家级人才、高校教授、博士(后)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80位知名天使投资机构及投资人、30位商会会长、秘书长、10个优质博士创新创业项目荟萃一堂。利用博创会平台,构建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并通过平台发挥“人才+资本”的叠加效应,集聚政策、资本、技术、企业要素,汇聚梯次互补的高端人才群落,靶向引进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

  五山博士联盟主席、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教授表示,将助力肇庆高新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新高地,开创博士经济新业态。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