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刚柔并济”啃下楼道撤桶“硬骨头”

2019-10-20 10:50 来源:南方网 彭缘 杜艳

  南方网讯 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宝安区已率先完成辖区所有住宅小区楼层撤桶,盐田无楼层桶的小区比例也已经超过六成,不少区域“撤桶”成效显著。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介绍,目前全深圳已有805个小区率先完成了楼层撤桶,共设置了2630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大约167万居民。此外,宝安区、大鹏新区已率先完成辖区所有住宅小区楼层撤桶,福田区下周即将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年底前完成楼层撤桶。这意味着,年底前全深圳登记在册的3508个住宅小区都将完成楼层撤桶,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建立相应机制。

  盐田▶▷先易后难小区撤桶率达六成

  走进盐田边检小区,地面干净整洁,几乎见不到垃圾桶的踪迹。此刻,在小区的大件垃圾投放点,环卫工人正忙碌着,将木材、纸板叠放得整整齐齐。

  自2019年5月开始,边检小区掀起了一场“撤桶风暴”。作为一个老旧小区,边检大院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陈际华表示,从5月开始,垃圾分类中心的工作人员与物业管理处共同努力,经过宣传、了解、协调,最终完成了撤桶。

  “把桶撤掉,有的住户觉得不方便,当时意见很大,但是垃圾分类专员会根据我们提供的住户资料,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撤桶前后经过了差不多两个月时间。”陈际华说。

  在选择撤桶小区的过程中,盐田区遵循先易后难、逐个推进的原则。该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盐田率先从边检小区、蓝郡西堤等基础和条件较好的小区开展工作,努力形成示范效应。针对单个小区,盐田区同样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同个小区,能撤桶的楼栋、楼层先撤,撤不下的再逐栋、逐层、逐户精准宣传。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需要柔性的鼓励和利导,更需要刚性的执法和监督。”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啃下“楼层撤桶”这块“硬骨头”,早在几年前,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前布局,通过与运营公司、物业公司、街道办签订“四方责任合同”,明确各方的责任义务,特别是明确物业服务企业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日常管理等工作,并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绩效评估检查和专项执法活动,压实管理责任,通过硬约束引导各方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此外,针对新开发的物业小区,政府部门提前介入,要求小区入伙后不设楼层桶,直接实行集中分类投放。

  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盐田无楼层桶的小区已经超过六成,接下来一个月将继续开展撤桶工作。

  宝安▶▷重点、难点小区制定“一点一策”

  每天,家住宝安区君逸世家小区的王先生都会在家先把生活垃圾分好类,带到楼下的垃圾投放点进行集中分类投放。“我一天基本会下楼丢3次垃圾,早中晚各进行一次集中分类投放”。自从小区实行楼层撤桶后,王先生家的生活垃圾一直按此流程操作,而这也是宝安区大多数居民日常处理生活垃圾的缩影。据悉,该小区共3栋863户,已于6月30日全面完成撤桶。

  为了顺利推进撤桶工作,物管曾3次挨家挨户上门做楼层撤桶的宣导。“第一次入户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第二次上门对垃圾投放点的点位设定进行民意调查;第三次主要是对撤桶后程序上的优化需求征求大家的意见。好在居民们对楼层撤桶大都支持,所以撤桶工作进展相对顺利。”小区物业经理吴俊丰说。

  同为楼层撤桶“先行者”的宝安中心区高发西岸花园小区几年前就已完成撤桶工作。小区管理处经理刘德礼认为,解决撤桶难题,一定要做好前期宣传,更要主动上门到居民家中进行沟通,面对难以改变习惯的居民,要换位思考,换角度劝说,让居民能够最大化地接受撤桶。

  据了解,今年6月,宝安区正式启动住宅小区楼层撤桶工作。为保证楼层撤桶顺利进行,宝安城管局根据居民反馈较多、密切关注的问题汇总制定了“宝安区住宅小区楼层撤桶和垃圾分类10问10答”,由城管、住建、街道、社区联合成立工作小组,下沉到小区向居民答疑解惑。

  同时,针对重点、难点小区制定“一点一策”,做好对策研判,确保楼层撤桶工作顺利完成。宝安还将适时推进城中村楼层撤桶工作,根据小区楼层撤桶工作经验,研究制定适宜城中村楼层撤桶的方案,发动街道、社区力量,推进楼层撤桶工作。

  得益于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和支持,目前宝安区已率先完成辖区所有住宅小区楼层撤桶。

  链接

  深圳垃圾分类立法或在年底前出台

  未来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将如何继续发力?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新闻发布会获悉,《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已报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在2019中国(深圳)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上,杨雷透露,深圳垃圾分类立法月底将进行二审,按照计划或将于年底前出台。

  2016年年底以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46个重点城市已普遍开展示范片区建设,其中有25个城市已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或规章。

  “深圳市处于46个重点城市的前列水平。”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会长徐文龙评价道,深圳目前已经建成一系列的垃圾焚烧厂、卫生填埋场,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尤其末端处理能力很强,能够满足当前垃圾分类的初期要求。

  杨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垃圾分类立法已经通过一审,月底将进行二审,按照计划或将于年底前出台。这将极大推动深圳垃圾分类工作。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彭缘 记者 杜艳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