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羊城戏剧”系列研讨会拉开序幕

年轻编剧:创造戏剧的未来

2019-10-20 07:45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黎美珊

  南方网讯 10月19日下午,国家一级编剧、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梁郁南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在由广州市文联和南方报业289艺术主办的“生活艺术大家谈”活动上,分享了从事戏剧创作数十年的感悟。同时,由舞剧《醒∙狮》编剧、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罗丽撰写的艺术评论专著《南风粤梦:梁郁南戏剧创作论》在此举办首发式。当天活动也拉开了为期两天的“羊城戏剧”系列研讨会序幕。

  作为“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的倡导者,梁郁南是广东地区优秀的剧作家之一,其作品数量丰厚、传演广且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梁郁南的戏剧作品扎根南粤,以粤剧为主,题材多样,在创作上一直不断践行戏曲文学现代化转型的理念。

  他认为传承粤剧首先应该培养编剧,编剧是戏剧创作事业发展的原动力,是一部剧的灵魂。“年轻的编剧是戏剧的未来,他们创造出与年轻人接轨的剧目,才能真正繁荣粤剧。”

  据了解,“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自2012年启动以来,为年轻编剧人才创造机会,打造平台,成功“孵化”排练剧目26台。同时还与佛山、深圳、吴川等地的剧团建立创作扶持,与省友谊剧院等机构建立孵化基地,与民营机构合作出品,盘活资源和各方社会力量,共同为南粤戏剧生态建设的良性发展提供土壤。

  如今,以梁郁南、李新华、罗丽、余楚杏、曾志灼、杨晓丹、吴海榕为核心的一支羊城戏剧创作队伍初具规模。仅2018年文研院戏剧创作研究室的7位剧作家就有十六部作品上演,羊城剧作家品牌逐步擦亮。

  除19日的开幕活动外,20日全天,来自北京的多位专家和省内的十多位专家齐集一堂,对羊城剧作家团队“孵化计划”现象与“南风粤梦:梁郁南戏剧创作艺术”两大主题进行深入的研讨总结。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实习生 黎美珊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