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开工,将具备直航欧美能力

粤西经济增长将添强劲新引擎

2019-10-20 07:28 来源:南方网 刘倩

湛江新机场效果图。

  10月19日,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开工。不久的将来,一座崭新的湛江机场将拔地而起,成为带动粤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是广东机场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项目。

  湛江机场从目前的霞山西郊搬迁到吴川市,城市和机场之间相互制约的情况将彻底改变:一方面释放湛江市的城市发展潜能,另一方面也为湛江机场自身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随着“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民航运输在粤西地区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能够更好地支持湛江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促进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湛江新机场也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迁建机场置换更广阔发展空间

  现在的湛江机场位于湛江市霞山西郊,原称西厅机场,距湛江市中心5公里。随着湛江城市及机场自身的发展,两者之间在使用发展资源方面的矛盾越来越凸显,空域资源受制约因素也越来越多,使得湛江机场运行和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发展空间所受限制非常大。

  从湛江机场未来发展空间和民航对地方经济拉动等角度考虑,在国家、广东省和相关地市的支持下,各方共同努力并达成共识:迁建湛江机场。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粤西地区的民航规划,以及湛江市、茂名市各自的城市规划,湛江新机场未来将辐射湛江、茂名及广大粤西地区,成为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增长极。

  为粤西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有专家表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过程中,“一带”“一区”作为“一核”的重要发展腹地,交通网络必不可少。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规划,在“一带”即沿海经济带中,西翼以湛江市为中心,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市,重点推进“湛茂阳都市区”加快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临港产业布局,疏通联系东西、连接省外的交通大通道,拓展国际航空和海运航线。

  根据《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将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其中在粤西地区重点推进湛江机场迁建工程。作为粤西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湛江机场的迁建对粤西地区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至关重要。特别是伴随着湛江市加快落实“一核一带一区”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迁建湛江机场,优化升级湛江机场空中航线网络和地面交通网络,将为粤西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19日开工。陈仕试 摄

  建设30个机位可起降宽体客机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选址吴川市境内。机场北靠G15高速、南靠茂湛铁路,距湛江市中心直线距离32公里,距茂名市中心直线距离38公里。湛江新机场将能更好地兼顾湛江和茂名两地的航空需求,对粤西地区的辐射作用将会更强。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本期航站区工程建设包括航站楼、高架桥、停车场、景观及绿化工程等;飞行区工程建设包括道面工程、排水工程、站坪工程等场道工程及助航灯光工程、机坪照明、机务用电工程等;机场消防救援工程建设包括机场消防执勤点、飞行区消防供水系统、救援(急救)中心、消防、救援车辆等。本期同期建设航管工程和供油工程,其中航管工程包括航管、导航和气象工程等;供油工程建设包括航空加油站、油库、地面加油站等。

  湛江新机场定位为国内干线机场,机场工程飞行区等级为4E(具备起降波音787、空客330等宽体飞机、直航欧美的能力),本期计划建设一条长3200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平行滑行道,30个停机位,一座建筑面积6.1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和相关运行保障设施。

  “两步走”争创一流干线机场

  迁建后,湛江机场的国内重点航线和国际航线将会得到快速增长,航线网络进一步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东北亚地区,努力拓展欧美航线,机场吞吐量有望大幅提升。同时,湛江新机场软硬件设施也将明显增强,与机场配套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和高铁将构筑一个立体式的湛江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机场的迁建,也让湛江机场未来发展拥有优良的硬件基础。根据广东机场集团“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战略部署,湛江机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以“争创一流干线机场”为目标,对机场迁建前后做出分“两步走”的计划。

  第一步,转场前(目前至2021年),湛江机场逐步建设为粤西和环北部湾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到2021年,湛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实现400万人次以上,通航城市45个,航线网络基本覆盖全国。湛江航空口岸对外航开放,国际和地区客流量争取超过15万人次。届时,湛江机场的运营管理品质要走在国内同类机场前列。

  第二步,转场后(2022至2025年),湛江机场争取建设成为一流干线机场。预测湛江新机场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届时,湛江机场将引进1—2家基地航空公司,通航城市超过60个,国内航线网络辐射全国大中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国际和地区航线从东南亚地区向东北亚扩展。湛江机场要建设成面向东盟的重要国际客运中转中心,到2025年国际和地区客流量力争达到25万人次。按照规划,湛江机场在运营管理品质方面要成为国内同类机场的标杆。

  据预测,以新的湛江机场为中心,有望催生出颇具规模的临空产业经济带,带动粤西地区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向机场核心区域聚集,增强粤西地区整体竞争力,促进粤西地区沿海经济带建设。

  面对如此广阔的发展前景,湛江机场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高质量的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带动粤西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链接

  广东机场集团:

  争创世界一流 推进高质量发展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是广东机场集团推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项目。当前,广东机场集团正面临历史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广东机场集团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承担起历史责任,明确提出“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谋划更高的战略站位和更新的发展思路,并把基本实现“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目标的时间确定为2025年,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从2018年到2020年,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机场集团,通过3年努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中的所有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且处于重要建设阶段。其中,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基本打造成形,届时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实现8000万人次目标,进入全球前10位;货邮吞吐量达到230万吨,预计进入全球前12位;国际和地区航线达到180条,国际和地区旅客占比达到26%以上。揭阳潮汕、湛江、梅州、惠州、韶关等各成员机场和其它业务板块(单位)运营管理品质走在全国同类别、同规模企业前列。届时,揭阳潮汕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800万人次,湛江、梅州、惠州、韶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400万人次、80万人次、200万人次、50万人次。

  第二阶段,从2021年到2025年,基本成为“世界一流”机场集团。通过5年努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中的所有新建、迁建、改扩建机场全部按规划建成且投入使用,全省机场战略规划布局成形。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形,届时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实现1亿人次目标、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力争同步进入全球前5位;国际和地区航线达到220条,国际和地区旅客占比达到30%以上。揭阳潮汕、湛江、梅州、惠州、韶关等各成员机场和其它业务板块(单位)运营管理品质基本全面实现“六个一流”目标,即一流的机场布局和航空产业集群;一流的航空枢纽和机场群;一流的安全服务品质和美誉度;一流的标准和管理成效;一流的创新思想和改革发展能力;一流的党组织和人才队伍。届时,揭阳潮汕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1600万人次,湛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突破1000万人次,梅州、惠州、韶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160万人次、600万人次、100万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粤机宣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