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设计之都迎来包豪斯大篷车百年巡游 打造大湾区设计高地

2019-10-19 10:5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云宣)10月18日,由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鹤龙街道办事处和广州市白云城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包豪斯大篷车百年巡游——广州设计之都系列活动”在广州设计之都展厅隆重开幕。

舞者们在大篷车旁进行表演。南方网记者 周存 摄

舞者们在大篷车旁进行表演。南方网记者 周存 摄

  一辆由德国建筑师设计的包豪斯大篷车亮相活动现场,舞者们身着经过专业设计的服装,展示着特殊的机器动作,吸引着前来参观的人们的眼球。

  据了解,在18日-20日活动期间,主办方将推出《DPB设计力》《包豪斯与未来空间》《从包豪斯看设计范式的演变》《广州的品牌与设计》等5场主题论坛,邀请学界和业界的著名学者和设计师登上大篷车,围绕“包豪斯与未来百年”展开对话,畅聊广州未来设计行业的发展,探讨未来百年的生态和设计的社会意义。

  在开幕式的主题圆桌论坛上,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学院院长、建筑学院院长沈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何镜堂建筑创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中平,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南粤工匠王河,广绣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谭展鹏围绕“包豪斯与广州设计之都”展开热烈讨论。

开幕式主题圆桌论坛。南方网记者 周存 摄

  在专家们看来,此次包豪斯大篷车百年巡游与广州设计之都一拍即合,系列活动既是对包豪斯设计理念的致敬,也是一场共谋设计之都发展大计的思想盛宴。

  加入到全球环节 提出设计领域的中国标准

  谈起此次活动的意义,包豪斯大篷车的发起人池伟对其进行了积极评价,“广州设计之都的建设将对广州的设计教育事业、设计行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池伟认为,包豪斯的设计思想受到全球泛设计领域的推行,此次的包豪斯中国行活动可以使广州加入到全球设计的环节之中。

  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提到,在改革开放初期,包豪斯理念进入中国高校,影响了中国高校现代美术教育的课程。如今,包豪斯来到大湾区,不单单可以重塑大众对美学价值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要能否搭上质量标准的“快通车”,实现一个标准下重塑大湾区的价值观。“包豪斯来到中国的意义就是,我们能不能在这时提出中国标准。包豪斯是产业标准化的代表,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建设基础上,我们要开始提出自己的中国标准。”

  按下建设“快进键” 广州设计之都预计2021年投产运营

  广州设计之都高起点规划,项目自启动以来,受到国内外设计行业的高度关注,更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先生入驻大师工作室并主持殿堂设计工作。高质量打造广州设计之都这一重大产业平台是白云区加快推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落实“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发展路径的重要抓手。广州设计之都位于白云区城市中心,是市重点产业项目,被纳入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库。

  广州市白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钦铭介绍,未来广州设计之都将逐步建设约12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一个约5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一家五星级酒店、一栋超甲级写字楼、两栋准甲级写字楼为入驻的优质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据了解,目前广州设计之都已入驻广东省交通大厦、高芯设计大厦等重点项目。此外,白云区政府还与华南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国外商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广州设计之都首期500亩核心区于今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可正式投产运营。在建设产业智慧园区、打造湾区品牌摇篮的征途上,广州设计之都全力摁下“快进键”。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